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经济透视:“美伊开战”全球旅游业面临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题:“美伊开战”旅游业面临考验

  中新社记者周音

  伊拉克战争打响了,全球旅游业将受到严重影响。有业内人士预测,这场战争结束后,世界旅游业将于二00四年下半年才能恢复到战前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全球反战呼声很高,因此这次战争时间不会太长,旅游者又历经多次“战争”、“恐怖事件”的考验,他们已变得更加成熟,出游信心能较快得到恢复。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恢复,旅游业将可以达到战前水平。

  资料显示,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期间,全球旅游业增长缓慢,当年增幅仅为百分之一点二,但次年却猛增至百分之八点三。

  战争与旅游本是水火不相容。专家们认为,这次美伊战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尚处于“未知”阶段,但对参战国旅游业的影响已是显而易见。

  美国政府于今年二月六日发布了全球警告,提醒所有美国公民提高警惕,提防可能发生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可能这些袭击会针对平民目标,并使用非常规武器;该警告提醒在国外旅游或定居的美国公民避免集体公开活动。

  公告的发出不能不对旅游者出游产生影响。美国旅行业协会的凯茜·基菲说,战争爆发后,可能会发生一种“CNN效应”,即人们呆在家里看电视报道,不愿坐飞机长途旅行,不愿和家人分开。

  一些旅行商还反映,美伊战事未开,旅游业就已经受到伤害,三至五月的预定旅游减少了,退团现象不断发生,这些现象都直接影响了旅游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战争对中国的旅游业相对而言影响不大。原因首先是中国已成为海外客商最重要的投资沃土和海外旅游者最安全的旅游胜地,其次是中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以较高速度增长,“入世”和二00八年北京奥运的综合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三是世界旅游组织第十五届全体大会将于今年十月十七日在北京举办。这是世界旅游组织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全体大会,它将为中国展现改革开放的新面貌和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提供良好的契机。

  出境游方面,虽然中国国旅、中旅等一些旅行社已在战争爆发前,就停止了土耳其、埃及的旅游团。但专家分析,中国公民中东游增幅会略微放缓,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中国出境游市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市场,今年除一些新的出境旅游目的地要陆续开放外,中国周边、近距离传统旅游目的地,像新、马、泰、韩、越、俄以及港澳等地的出境游,由于不受战争的影响,因此仍将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