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孤军深入敌后 美军狂奔巴格达 是福?是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41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5日讯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从科威特进入伊南部地区的美军采取了一种极为冒险的作战方式:派遣大军一路狂奔杀向巴格达,同时对盟军经过之处“不予占领和清理”,以便能抓紧时间在伊拉克首都同萨达姆的军队决战,这样一来,美军形成了“孤军深入敌后”的局面,并把自己的缺乏必要保护的侧翼和后勤补给线暴露在“充满敌意的土地上”,给那些不肯轻易放下武器的伊拉克民间武装人员形成了最好的“沙漠活靶子”。

  在美国人眼中,没什么先进武器的伊拉克军队似乎是不堪一击的“豆腐军”,但这些深知自己弱点的当地武装人员避开美军先头部队的锋芒,让过气势汹汹的第三步兵师和第101空降师的地面战车,专门挑选那些跟随其后、战斗力相对薄弱的后勤补给车辆进行偷袭和伏击。这招取得了很好效果,除了在纳西里耶城外一举擒获5名侵略者外,还至少击毙了另外7名美军。伊国防部长哈马迪甚至表示,让美军早点到巴格达去,“我们正好来个关门打狗”,让不可一世的敌人付出巨大代价。

  由于美军先头部队只顾前进,其经过的大小城镇中,只要遇到抵抗,基本上就采取“让城而走”的策略,这就给当地武装袭击美军后部留下了喘息之机。因此有专家指出,倒萨行动爆发后,美军如此策略,简直就是一场不计后果的军事赌博,已让五角大楼初尝苦头并付出了相当的伤亡代价。对此,中央司令部似乎没有改变策略的意思,并宣称这都是那些萨达姆死党在覆灭前的“最后疯狂”,可能对部队构成危险,但不会影响美军取得最后胜利。

  目前,逼近巴格达的美军为1.6万人的第三步兵师,这支军队拥有400辆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此外还有数十门155毫米自行火炮。他们在开战仅仅几十个小时内,就抵达距离巴格达不到100公里的地点,远远超过了当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的推进速度。中央司令部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将最多兵力调到巴格达周围。因此,抛弃了传统的“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步兵战法,根本无心去看守那些刚刚拿下的伊拉克土地。

  如此一来,美军前进速度倒是很快,但极大牺牲了作战的安全性。此外,美后续部队因为车辆太多,北上过程中经常发生堵车现象,有时竟然会几个小时无法前进,令其后勤保障线路面临遭遇伏击的危险。由于供应前方坦克和直升机油料的部队战斗力相对薄弱,且机动能力有限,因此成为萨达姆长子乌代指挥的数千敢死队员的“重点关照目标”。同时,跨越伊拉克境内主要河流的桥梁都在城市附近,这也给了伊拉克人消灭过桥美军提供了良机。

  不过,伊拉克人装备也的确太差,一些随军记者介绍,曾有伊武装人员希望能阻挡第三步兵师前进步伐。只见他们把机枪、火箭筒和反坦克导弹架在小型货车甚至出租车上,然后高速逼近美军坦克。结果尚未进入射程,就被美军发现,立刻招呼空中的A-10攻击机和B-52轰炸机给予支援,只见远处这些人顿时陷入一片火海。不过,美军劝降的心理战似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反而多次遭到“诈降”伊军偷袭。看来,伊境内萨达姆的铁杆真不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