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媒体缘何要大谈爱国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32 环球时报

  乔新生

  美国攻伊拉克的战争已经打响,随着战事地不断发展,有关伊拉克的报道也将会越来越多。在这些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中,大部分无疑将来自美国方面。人们能够从这些新闻里看到战事中的真实情况吗?能够了解战争炮火下平民的真实生活吗?

  当大规模的空中袭击开始后,美国的新闻报道将会受到严格的限制。这场战争很可能会在美国的新闻过滤下变成一场新式武器的实战“演习”。在这场“演习”中,美国媒体将毫无例外地扮演爱国主义者的角色,他们一定会利用媒体这种特殊的武器,为美国的军事行动提供足够的支援。

  在越战时期,当时的美国媒体就曾经扮演过类似的角色。只不过随着战事的不断发展,大量伤亡事实已经无法掩盖,美国的媒体才转而大量报道越战的负面消息。所以与其说是媒体良心发现,不如说是事实自己说话。对媒体来说,新闻就是观点。离受众距离越近的新闻,媒体的观点越客观;而离受众距离越远的新闻,媒体的观点越主观。所以,从遥远的大西洋彼岸了解到的所谓伊拉克战事新闻,最容易成为美国媒体表达自己爱国主义的载体。

  那么,美国媒体为什么会自觉地扮演爱国主义者的角色呢?

  首先,媒体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背离既定的政治方向,媒体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可以说,如果媒体不遵从政府的意愿,就不可能得到所谓的新闻。现代社会,虽然媒体拥有强大的新闻采访队伍,但主要的信息依然来自官方。如果没有官方的允诺和积极配合,媒体还是无法得到战场信息,哪怕是经过过滤后的信息。这对于依靠信息来表达观点的媒体来说,无疑是“自废武功”。因此,小骂大帮忙式的媒体报道比比皆是。其次,爱国主义的新闻报道往往能获得大批相对稳定的受众,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从而取得巨大利益。

  另外,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官员的支持者,都会成为爱国媒体的赞助人,他们会为媒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为了让随军的外国记者为美军说好话,国防部已经作出决定,那些写出有利于美国政策文章的记者,将会得到美国政府一笔不菲的“润笔费”。

  当法国总统明确宣布将否决美国向安理会提交的对伊拉克动武的决议后,美国国会的“法国面包”立即改成了“自由面包”。应该说,相对于这种餐桌上的爱国主义,媒体的爱国主义要隐蔽些,因而容易欺骗公众。所以,在美国媒体的新闻充斥人们生活的时候,还应该警惕,爱国主义的大旗可能已经掩盖了新闻的真实内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