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石油换食品必须继续以帮助伊拉克人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月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答记者问时就伊拉克境内的最新局势发表了看法。安南表示,一旦伊拉克境内的局势稳定下来,联合国“石油换粮食方案”的工作人员将立即返回该国,以期尽快帮助伊拉克平民百姓重新获得必要的人道救援物资。

  他说,联合国在那里还有尚未完成的工作要做。“我们不要忘记,60%的伊拉克人民依
靠‘石油换粮食方案’得以生存,正因如此,安理会和我本人都希望竭尽所能来保持这条渠道的畅通。目前安理会制裁伊拉克委员会正在磋商的一份决议草案就是要促使‘石油换粮食方案’在调整后继续可行。”

  针对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上周末就安南建议调整“石油换粮食方案”而公开指责其为“殖民主义高级专员”的做法,安南在答记者问时说,他对拉马丹、甚至其他伊拉克人在战争期间所表现出的某种过激情绪表示理解。安南说,联合国希望在这场冲突结束后立即与伊拉克有关当局共同合作,尽早恢复在该国境内的人道救援工作。

  安南说:“我们需要找到一种可行的方式,我们将同安理会一起,根据安理会涉及‘石油换粮食方案’的有关决议来开展伊拉克境内的人道救援工作。拉马丹应该看到我们正在为伊拉克人民所作的努力,联合国和我本人无意成为任何人的高级专员。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我曾经是一位来自殖民地的居民,如今却被人指责为‘殖民主义者’。”

  安南还表示,同“石油换粮食方案”的情况相同,一旦伊拉克境内的条件许可,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的武器检查人员将立即返回当地继续核查工作,监核会将继续在伊拉克履行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使命。当记者问及目前人们关注的如何对待伊拉克战争中冲突双方的战俘问题时,安南敦促各方严格遵守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和相关国际准则。

  他说:“所有战俘都应该按照有关国际法受到人道待遇。我认为,伊拉克战争中的冲突双方彼此有责任确保恪守这一惯例,并向各自的作战人员转达以人道主义的方式对待所有战俘的信息。”

  另一方面,安南还对有关伊拉克东南部城市巴士拉目前正面临着一场人道主义灾难的报道表示关注。安南呼吁各方立刻采取紧急措施,以帮助被困的当地百姓尽快恢复水、电供应。(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