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亚洲国家对伊拉克战争报道呈现不同的角度风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法新社、路透社和美联社等国际大通讯社的前线记者,使用最新科技手段从各个角度将伊拉克战争的情况立即传送至数以百万计的亚洲观众和读者面前,尽管图片和报道的素材相同,但新闻媒体的编辑所强调的角度却可能迥然不同。

  在马来西亚,大多数报纸均在头版刊登在英美盟军空袭伊拉克南部大城市巴士拉中,受伤或遇难的伊拉克儿童的巨幅照片,并使用具有冲击力的标题进行报道。在反战的新西兰
,以《新西兰先驱报》为首的主流报纸也刊登伊拉克儿童受伤的大幅照片。

  而在政府支持美国发动战争的菲律宾和韩国,报纸的报导则集中于美军的行动,诸如盟军坦克快速穿越沙漠等内容。

  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报纸均在头版头条连篇报道英美盟军面临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巴基斯坦乌尔都语媒体则强调美军的伤亡和被俘情况。

  由于卡塔尔的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半岛电视台也加入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行列,提供战争情况的影像资料,电视新闻编辑也有广泛的素材可供选择,而呈现迥然不同的战争景象。半岛电视台因在2001年底报道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而声名大噪,可以直接通过卫星给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用户传送画面。

  这家电视台日前播放了被击毙或被俘美军的画面,引起美国的反弹。尽管美国表示反对,并称此举违反《日内瓦公约》,澳大利亚新闻媒体的编辑24日举行紧急会议,决定继续播放此类画面。一些媒体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使用伊拉克士兵被英美联军俘虏的画面后,没有正当理由对被俘美军士兵的画面进行审查。日本的一些电视新闻网,以及新西兰和菲律宾等国家的广播公司也使用了美军被俘的画面。

  印度报纸也大幅报道伊拉克战争,不过它们除了在社论中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动外,倾向于事实报道。印度电视频道也依赖通讯社的画面,明星新闻网也播放了半岛电视台的画面。

  在印尼,十一个电视频道主要使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供应的画面,只有第七电视台是个例外。这个电视台广泛使用半岛电视台的画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