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有限支持 匿名帮忙——美国盟友出兵的没几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8:53 环球时报

驻科威特英国士兵在训练,他们是美军最重要的伙伴。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肖岩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布,全球已经有45个国家表示支持美国对伊战争,其中30个国家公开表示愿意加入对伊战争“联盟”,而另外15个国家则出于各种原因只愿意匿名提供帮助。

  随后,美国国务院公布了30个支持美国发动对伊战争的国家名单。他们是:阿富汗、阿尔巴尼亚、澳大利亚、阿塞拜疆、英国、保加利亚、哥伦比亚、捷克、丹麦、萨尔瓦多、厄立特里亚、爱沙尼亚、埃塞俄比亚、格鲁吉亚、匈牙利、意大利、日本、韩国、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荷兰、尼加拉瓜、菲律宾、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西班牙、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

  19日的《纽约时报》在一幅世界地图上标出了这些国家的分布。不难看出,这30个国家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东欧地区,而绝大部分亚洲国家、西欧国家则加入了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行列。冷战时期曾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东欧国家及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现在成了美国的忠实追随者。分析家指出,东欧10国支持美国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想在加入北约问题上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这些国家也在寻求加入政治经济一体化组织———欧盟,并且这个愿望比加入北约更强烈,所以这些国家对美国的支持是有限的。在法、德等国和本国民众的压力下,不少东欧国家政府的立场已经开始后撤。截至目前,只有波兰政府宣布,将出兵200人参加“盟军”的对伊作战。阿尔巴尼亚同意派70名士兵承担“非战斗任务”。罗马尼亚则派出278名军事专家,帮助“清理可能的生化武器后果”,并担当“军事警察”的角色。

  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只有日本、韩国和菲律宾这三个美国的“传统盟友”表示有限度的支持。日本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表现很积极,不仅承担了相当部分的战争费用,而且还派出医疗和后勤服务人员前往支援。而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对于美国的支持还仅限于口头上,3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日本不会派武装力量参战,但日本将给予美英军队必要的补给和援助。韩国和菲律宾目前也只是“声明”支持,但同时明确表示不会介入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是美、英两国之外出兵最多的“盟国”。虽然国内反战声浪不断高涨,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已经宣布将派出2000名士兵参加对伊作战。与此相比,亚速尔会议“三巨头”之一的西班牙政府却表现出罕见的低调。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日前强调说,马德里对这场战争的支持仅限于“道义层面”,而不会卷入到战争中去,“在对伊行动的战场上将看不到西班牙士兵”。被美国寄予厚望的土耳其虽然名列支持者名单,但至今议会仍未通过允许美国使用其军事基地的法案。

  在布什的“盟国”名单上,连沙特和科威特这样多年来受美国“保护”的阿拉伯国家都没有名列其中。虽然鲍威尔声称45个国家是美国的“同盟军”,但美联社指出,大部分支持美国的国家并不打算直接参战,而只是同意美国使用其领土、军事基地,或是让美国飞机飞过其领空,另外一些国家则同意帮助美国做些战场清理和后勤工作。想想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仅出兵参战的国家就有30多个,而最终的战争费用美国只掏了1/1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