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逃逸塔确保人员脱险 中国宇航员安全有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8:52 环球时报

宇宙飞船的返回舱


宇航员在进行紧张训练

  傅炳辰

  中国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首次载人太空飞行,从而成为世界上继美、俄之后的第三个具备载人太空飞行能力的国家。在“神舟”四号成功返航和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事故后,这一消息尤其令人瞩目,不少人都想知道中国将如何保证宇航员的人身安全。

  针对宇航员的安全问题,“神舟”五号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对记者说,中国有信心保证宇航员的安全。他说:“我们在设计飞船时有一个原则,就是飞船的每一个系统要做到‘一次故障,正常飞行;二次故障,安全返回’。换句话说,当一个系统第一次出现故障时,要做到飞船能正常运行,出现第二次故障时,能保证宇航员安全返回。”

  逃逸系统能自动检测

  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轨道上无法逃逸相比,我国的载人宇宙飞船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工程师在载人飞船不同的飞行阶段,为宇航员准备好了各种营救手段和措施。

  在发射前15分钟,火箭上的自动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可以自动进行故障检测,一旦发现问题它会自动报警。在载人飞船起飞尚未离开火箭发射塔架时,如果出现险情,宇航员可应急脱离飞船,乘高速升降机、半自动下滑和下滑钢索返回地面,也可以使用宇航员弹射座椅等返回地面。当火箭点火上升,载人飞船离开发射塔架升空时,若出现事故险情,宇航员可以启动逃逸塔逃生。当载人飞船进入轨道飞行阶段出现险情后,宇航员可以利用飞船上的安全救生设备(如航天服或救生球等),也可以由地面发射救生飞船把宇航员接回来。此时宇航员可以利用飞船中备有的各种应急药品和救生器材进行自救或互救。当载人飞船在返回下降着陆阶段遇到险情,宇航员可以依靠弹射座椅和减速装置实施救生。如果在着陆以后落入非预定地域,宇航员可以利用随身的通讯设备、救生物品、口粮、水等来自救互救,并等待救援。

  高精度制导系统安全可靠

  为确保宇航员的安全,工程师在运载火箭制导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它有极高的可靠性和制导精度。高精度的制导系统既能把宇宙飞船准确送入轨道,又能确保宇宙飞船绕地球飞行的最后一圈正好经过预定的回收区上空,以便为宇航员安全着陆创造条件。另外,一个非常先进的地面和海上跟踪测控网和通讯指挥中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它能确保对载人飞船进行实时测控,准确画出飞船运行的实际轨道,发出精确的返回指令,保证载人飞船安全返回。在这方面,我国已经进行了多次试验。

  返回舱确保安全

  工程师们在宇宙飞船的结构坚实性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模拟出在最坏情况下,宇航员可能出现的危险,如遇到最强震动和强高温,并针对不同的情况改进、加固了飞船的结构。工程师们保证飞船必须能够经得起再次进入大气层时产生的剧烈震动、冲击以及由于与空气剧烈摩擦所产生的几千度的高温。如果处理不好这种技术问题,就可能发生像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那样的事故。

  同时载人飞船还必须具有一个十分完善的环境控制及生命保障系统。宇航员居留的返回舱和轨道舱必须可靠密封,使舱内维持规定的大气压力。意外的泄漏将会造成灾难性事故。因此工程师们对飞船结构的坚实和密封方面经过多次检验,结果是让人放心的。

  精心挑选宇航员

  在完成每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过程中,宇航员都起着关键的核心作用,因此训练宇航员适应太空飞行中出现的各种恶劣条件,并能迅速应对飞船飞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和紧急情况,也是确保载人航天飞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培养出了14名合格的宇航员。这些宇航员的身高均为1.70米左右,体重在65公斤左右,年龄在30岁以下,身体素质好,技术水平高,政治素质过硬。

  选出的宇航员都要经过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学习、体质训练和心理训练、专业技术操作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内容的严格基础训练和专业考核,才能承担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据科学家透露,宇航员上飞船后,失重的太空环境会使宇航员全身的血液都向上半身集中,为了适应这种现象,宇航员们训练时要在一张特制的倾斜床上头朝下躺6个月。此外,在太空中,宇航员还会发生视觉偏差、骨质丢失等其他身体变化。为此,宇航员一直在进行着极艰苦的身体及心理训练,以出色地完成“神舟”五号的飞行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