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聚焦:伊拉克战争第五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8: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4日报道]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北京时间3月24日8时(当地时间凌晨3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受了美伊开战以来最为猛烈的空袭,巴格达市内发生多次强烈爆炸。但此次空袭开始前,伊拉克没有发出空袭警报,也没有利用防空炮火进行还击。据目击者称,包括总统萨达姆的数个官邸和计划部大楼等在内的数栋政府建筑被炸,伊拉克空军的一幢建筑物也在空袭中被击中。另外一些遭到打击的目标位于巴格达东南部,其中一些建筑物在前几天的空袭中已经遭到过轰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消息还称,伊拉克北部城市
摩苏尔24日也遭到了美英联军三次空袭。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联军空军23日开始从东南方向对守卫伊拉克首都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中的3个师实施空中打击,以为美英联军先头部队进攻巴格达做准备。北京时间24日凌晨4时许,美军若干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迪那"精英师第2装甲旅发起进攻,攻击行动持续约3个小时,主要打击目标是伊军的T-72坦克,但遭到了伊军防空火力的猛烈还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消息称,一架美英联军的战斗机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巴格达上空被伊军防空火炮击落,两名飞行员跳伞,伊拉克军方已在底格里斯河畔抓获其中一人,另一名飞行员目前仍未找到。但美国军方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消息,称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战机在巴格达上空被击落的情报。另据CNN报道,美军24日再度传出导弹误射事件。两枚"战斧"巡航导弹落入土耳其境内,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地面部队方面,拥有70辆坦克和60辆装甲车的美国第3步兵师第2旅作为美军先遣部队,越过幼发拉底河,抵达距巴格达不到100千米的区域。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则严阵以待。英军一高级将领称,美英联军可能在3月25日晚打响进攻巴格达的战斗,巴格达不可避免将要发生巷战。

  随着美英联军部队向首都巴格达方向推进,联军遭到了伊军的顽强抵抗。美军方曾在23日宣布美军已占领了位于幼发拉底河畔和通往巴格达的重镇纳西里耶。但联军部队随即在该地区受到伊军伏击,双方展开激战,美军遭遇了开战以来最大的人员伤亡。据CNN报道,至少有1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在战斗中丧生,另有12名陆军保障部队士兵失踪,其中5人已确认被伊军俘获。伊拉克军方公布的战报称,在纳西里耶地区的战斗中,伊军3次挫败了联军占领纳西里耶的企图,并击毁了美军17辆坦克及装甲车辆,有25名美英士兵被打死。而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卫星电视台报道说,约有103名美军士兵在战斗中丧生。

  美国政府称,目前伊拉克南部城市乌姆盖萨尔已基本处于美英联军控制之下,但城中仍时有战斗发生。在美军已围困两天的巴士拉城,伊军在城中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内挖筑战壕,准备以火炮及苏制T-55坦克对抗联军。

  另据美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军已于北京时间3月22日晚和3月24日晨开始派兵降落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附近的机场,准备开辟北方战线。五角大楼虽然没有具体透露部署美军士兵的数目,但称该地区已经集结了"大量的"军队,这是美国开辟对伊战争北方阵线的一部分。未来几天内将有更多的美军飞机和人员抵达该地区。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