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对伊战争倚仗的“奇兵利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8:33 光明日报

海湾上空的轰炸机群


战斧导弹发射

  主持人李志伟、军事专家薛翔

  编者按:伊拉克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5时30分左右,美国正式向伊拉克发起攻击。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国要达到解除伊拉克武装、更迭伊拉克政权等目的。与之形成对照的是,美军动用的兵力要比海湾战争少得多。美军凭什么来以少胜多呢?在下面的文章里,军事专家薛翔根据美军的作战目标、装备技术基础、基本作战思想,以及伊拉克军力和战场环境等
因素,就美军的作战手段特别是兵器运用进行分析。 

  此次伊拉克战争,由于面对的作战对手、地理环境、战场态势都极为复杂和特殊,美军除了使用在近年局部战争中常用的卫星、航母、飞机、坦克,特别是B-2隐身战略轰炸机等新一代飞机和各类精确制导武器外,很可能将伊拉克作为新武器试验场,有针对性地使用一些新功能的“奇兵利器”。

  智能化武器

  为减少人员伤亡,美军会大量运用机器人和无人机。美军早在海湾战争中就使用了机器人。在阿富汗反恐怖战争的“蟒蛇行动”中,美军运用了“赫尔姆斯、教授、小东西和费斯特”等几种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每个4万美元,可配备12台摄像机、一个枪榴弹发射器和一把12发子弹的手枪,装备有全球定位系统,通过电子地图,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机器“战士”能够“看到”彼此的行动。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空中侦察、突击浅近纵深地面目标等任务。美军用于侦察的无人机种类较多,其中最先进的“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续航时间24~42小时,待机速度635千米/小时,航程26000千米,任务半径可达5556千米。任务载荷有光电/红外图像侦察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和LR-100电子情报搜集系统。美军的攻击型无人机近年发展迅速,在阿富汗反恐怖战争中,美军使用“捕食者”无人机携带“海尔法”导弹,攻击地面目标,首开无人机攻击地面目标的先河。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军的无人机会挂载激光制导炸弹等其他精确制导武器,用于对地攻击,特别是对城区目标的打击。

  深侵彻武器

  针对伊军大量地下掩体和防空洞,美军将广泛使用专用于攻击坚固掩体和工事的深侵彻武器。该种武器主要由一个预侵彻弹头和一个主侵彻弹头组成,攻击目标时,预侵彻弹头的爆炸射束流使弹头破片高速在目标表面撕开“口子”,主侵彻弹头随之进入并延时爆炸。如美军的BLU-118/B激光制导掩体炸弹和GBU-28钻地弹。其中GBU-28全重达5000磅,能穿透地下100多英尺的土木层或20英尺厚的钢筋混泥土。1991年2月27日,美军首次用F-117隐形歼轰机装载该弹,成功击毁伊拉克的一处掩体设施。

  失能性武器

  美军发展失能性武器,并多次应用于对外武力干预作战。这种失能性武器的功能,主要是使人在短时间内丧失抵抗能力。有的使人短时间致盲,有的使人短时间失去神智,有的使人短时间出现昏迷。使用这样的武器,美军能达到既不伤害无辜又能捕获伊军抵抗人员的目的。特别是在城市作战和面对伊拉克“人体盾牌”时,能发挥特殊作用。早在1995年,美国进驻索马里的海军陆战队的一些部队就使用了具有“失能”作用的激光眩目武器。美军还研制了次声波武器、辣椒喷射剂低杀伤性武器以及类似于俄罗斯解救莫斯科剧院人质使用的化学雾剂式的失能性武器。

  信息战武器

  主要用来攻击伊拉克的情报、通信、指挥等信息系统。包括反辐射导弹、电磁脉冲炸弹、微波炸弹、石墨炸弹、射频武器和计算机病毒武器。其中,有的在上次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使用过,如电磁脉冲炸弹、石墨炸弹。有的极可能会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进行实验性运用。如:射频武器。其主要特点是发出低频电磁波和窄波,限制攻击目标的各种电子装备性能的发挥。射频武器辐射可使打击目标内部敏感的电气和电子线路中产生致命的电压和电流,可以改变电子线路某些元件的工作状态,造成电路功能紊乱、传输的信号产生误码和错乱,甚至使整个网络失去控制。

  巷战武器

  由于伊军将收缩至城市与美军展开巷战,因此,美军将会运用能透视墙体的“穿墙雷达”、“切割墙体炸药”、“破门排障弹”等专用于城市作战的武器。其中,穿墙雷达能透视侦察楼内隐藏的敌人。“切割墙体炸药”能根据作战的需要在墙体上炸出一个方形或圆形的口子。“破门排障弹”能击断敌大门上的铁锁和链条。

  其他特殊的杀伤武器

  如:空气燃烧弹,该弹在爆炸后,其装药通过化学反应吸收空气中大量的氧气,使在场的人窒息而亡。硬目标温压破坏武器,爆炸后能施放高温和压力摧毁隧道;战剂破坏弹头,能产生高温,在生化武器泄露前在掩体内将其完全烧毁。另外,美国桑迪亚核实验室负责人保罗·罗宾逊的一份报告称,美军在遭受生化武器打击或人员伤亡过多的情况下,可使用精确打击的钻地亚核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