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会用新式武器 伊反对派帮不了美军多大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8: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李湛军

  3月18日,伊拉克各大反对派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开会议,同意在倒萨战争爆发时让他们的武装力量接受美军的领导,并尽量避免与土耳其发生冲突。与会的代表们说:“他们将与美国以及其盟国完全合作,将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武装力量纳入盟国司令官的指挥和控制之下。”那么这些伊拉克反对派到底能在战争中帮美军多大的忙呢?

  库尔德人军事实力有多大

  据报道,伊拉克的反对派真正拥有武装力量的只有三个派别,其中最有实力的要数两个库尔德政党,他们都控制一定的领土,拥有数万人的军队。

  目前居住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约400万人,占伊拉克部人口的1/5。1991年7月15日,美英等国在伊北部划定“安全区”,事实上造成萨达姆的中央政府对库尔德人居住的伊北部失控,这使得库尔德人在美英空军飞机的监护下获得了12年的独立自治权。

  库尔德人对伊北部地区的控制范围最多时曾达5万多平方公里。但后来,因库尔德反对党内部发生分裂,伊政府又收复了部分被库尔德人控制的北方领土。如今,生活在“安全区”里的库尔德人有自己的政党和政府及议会,库尔德人生活的“安全区”已成为伊拉克境内的“独立王国”。目前掌控伊拉克库尔德人政治生活的主要是巴尔扎尼领导的“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和塔拉巴尼领导的“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这两大政治派别。

  深受美军青睐

  正是由于两个库尔德反对派具有一定的实力,他们在这次战争中深受美军的青睐。

  3月1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坎帕出发,飞赴海湾地区。据西方媒体猜测,担任这场战争前线总指挥的弗兰克斯此次行动的目的就是与伊拉克的主要反对派领导人会面,共同商讨伊拉克的反对派别在战争中如何与美军协调行动及战后的有关问题。

  此后,美国调拨4个集装箱的武器装备给库尔德游击队,并为境外流亡分子增拨培训和训练经费,帮助在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地区修建公路、电站和8座小型机场,并承诺战争打赢后将允许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以联邦方式实行自治,参与“中央联邦政府”领导工作,“中央联邦政府”每年至少划拨13%的石油财政收入供他们使用。

  库尔德人的武装力量不能与阿富汗“北方联盟”相比

  不过,许多专家指出,库尔德人的武装力量根本不具备替美国在前方冲锋陷阵的能力,因为他们与美国在攻打阿富汗时借助的阿富汗“北方联盟”不同,一是他们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训练,多是一群靠吃美国补助的老少病残人员,还有不少是妇女充数;二是缺乏实战经验,他们大多只有被人追打的经历,而没有打击别人的经验,很多人对美国刚刚提供的武器感到陌生,不会使用。

  其实,美国也知道这一点,他们帮助库尔德人自有其用意:战前,要让库尔德人帮助美国刺探和搜集巴格达的情报;战时,充当美英联军的向导和翻译;战后,充当美国在重建伊拉克事务问题上的代言人。但美国更大的用意还是战后政治上的考虑。因为美国战后的重大战略目标不仅是要占领伊拉克,而且还要推行和实施美国改造阿拉伯国家的步骤。美国希望在中东地区最终能够再出现一个是由它扶持起来的,除了以色列、土耳其以外的另一个非阿拉伯国家。战后的联邦制只是一个过渡,一旦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拥有武器,拥有石油资源,那么自然它也就拥有了未来独立建国的资本。

  至于不拥有武装力量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伊拉克君主立宪运动等反对派,现在几乎帮不上美军什么忙。他们最大作用就是,在战后帮助美军组织过渡政府。不过,他们只代表了部分库尔德人和流亡在外的伊拉克人,再加上他们之间根深蒂固的互相不信任,这些都将削弱他们在战后所能起到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