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伊拉克纳西里耶悲壮上演夺桥伏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29 人民网

  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横跨幼发拉底河,当地的两座桥梁对美军向巴格达进攻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过,负责确保桥梁安全的美海军陆战队23日在当地遭到了伊军步兵的顽强抵抗,后者在各种建筑物掩护下,使用坦克、迫击炮、火箭和步枪等落后装备,同入侵美军展开了拉锯战,打打停停、时强时弱的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天。美军表示,23日为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最困难的一天”,并在当地遭受了“很大伤亡”,至少9人在战斗中丧生。

  鉴于22日从当地经过的美陆军并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因此随后赶到的海军陆战队成员根本不知道在纳西里耶城中到底还有多少敌人。当天早晨7点之前,代号“森林狼”的美军突击队从这座城市的南部地区向桥梁摸去,为提高后方炮火掩护射击的精度,一名炮兵侦察员特地跟随陆战队成员进入了纳西里耶,并不断用电台向代号为“噩梦”的指挥员报告前方情况。这就让纽约时报随军记者有机会了解到了当时的激烈战况和“倒萨”战争的初步代价。

  美军入城后不久,便同当地的三四十名军人和警察部队发生交火。听着远处伊拉克人发射迫击炮的声音,美军炮兵雷达迅速确认了敌人火力点位置,可惜,虽然伊拉克迫击炮精度不好,但是隐藏起来却非常容易,因此刚刚发现的目标转眼就消失了。这时只听观察员气急败坏地喊叫道:“我们每走一步都会遇到敌人坦克,刚要还击,他们马上利用建筑隐藏起来,不伤害平民,这仗还怎么打?”指挥员估计,当时这个小城中共有四辆“神出鬼没”的伊拉克坦克利用民房在同美军“捉迷藏”。

  突然,电台中传来的前线官兵咒骂声和异常猛烈的机关枪射击声,后方指挥部里一下紧张起来,只听一名海军陆战队成员喊着:“怎么搞的,我们老挨黑枪可就找不到敌人?!每个窗户都可能藏着机枪!”这时,帐篷里飞进来众多嗡嗡叫的苍蝇,现场气氛显得更加烦躁不安。偏在这个时候,负责同前线联系的电话突然发生故障,气急败坏的指挥官一怒之下,将其猛地摔在桌子上。谁知这样一折腾,里面竟然又传来了令人揪心的交火声和此起彼伏的美军愤怒的叫喊。

  其实,就在这些陆战队员身后几公里处,早就一溜排开了18门火炮,专门等着给前方提供支援。可指挥部看着自己同伴与伊拉克人在城中进行混战,却无法下令炮兵进行掩护,倒不是怕误伤平民,而是因为那样将很容易击中自己的战友。由于不断遭到小股伊军袭击,承担侦察敌情任务的美军坦克因此变得小心翼翼,一点点慢慢向桥头“爬去”。到了下午,伤痕累累的“森林狼”才穿过城市,占领了当地两座桥梁并继续向城市北部地区推进,直到此时,美炮兵才向“南部目标”一通猛轰。

  在“森林狼”前进途中,还意外发现了4名受伤的美陆军士兵,原来这些人在黎明前迷失了方向,本来想绕城而过,结果却进入了伊拉克人的包围圈。据透露,战争暂时平息后,美军出动了大批医护人员前往当地进行救援。这支海军陆战队指挥官表示,虽然两座桥梁暂时显得“很安全”,但是美军却不敢贸然将大量军车从上面开过。天知道会不会有人埋伏在什么地方,乘机发动迫击炮袭击?这个小城难道是美军“噩梦开始的地方”?并预示他们在占领巴格达时将付出更大代价?

  据介绍,伊拉克军人在当天的战斗中还采取多种措施来同美军较量:有些人采取诈降战术,举着白旗向美军走去,并突然发动袭击。有些冒充“欢迎解放者”的群众,并乘机采取行动。在纳西里耶地区外伊军俘虏并击毙12名为前线美军提供后勤保障的美工程兵。5名被俘士兵已经在伊拉克电视上“亮相”并引起对布什政府一片抗议。因此,美军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迈尔斯承认,伊拉克军人远远没有被击败,更困难的战斗刚刚开始。(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