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对伊战争不合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28 人民网

  美军24日继续对巴格达等地进行大规模的空袭。与此同时,美军地面部队在向巴格达推进中遇到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包括伊拉克无辜平民在内的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战争前景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忧心忡忡。日前,中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了他对目前这场战争的看法。

  孙必干开门见山地说:“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的这场战争是不合法的。它违背了
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也与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背道而驰。”美英联军开动现代化的战争机器,置人道主义于不顾,接连数日对伊拉克实施轰炸,致使无辜平民伤亡。若战争继续下去,将不可避免地给双方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在中东地区造成人道主义灾难,这是令人深感遗憾和不能接受的。

  关于战争的进程,孙必干说,虽然美强伊弱的力量对比非常悬殊,但战事发展并不像战争发动者想象的那么轻而易举。他表示相信,随着战事的进一步进展,双方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任何一方取胜都将付出很大的代价。

  孙必干说,美国执意推翻萨达姆政府,控制伊拉克,也会遇到很大的阻力。因为伊拉克民族问题复杂,政治和宗教派别众多,新政权能否顺利组建,还是未知数。即使组成后,新政府是否俯首听命,唯美国马首是瞻,也属未定之天。

  孙必干说,伊拉克人民迄今遭受了长达13年的制裁,已苦不堪言,再也承受不起一场现代化的战争之痛。他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战争,回到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使灾难重重的中东大地免遭无情战火的进一步吞噬。(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