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军事分析:美军空袭新特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26 人民网

22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名伊拉克老人抱着一个被美英联军打伤的孩子。

  国防大学林柏、李美华

  截至目前,美英军队共出动飞机4000多架次,发射和投掷各种导弹炸弹五六千枚,攻击了伊境内上千个目标。美军这一阶段空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夺取制空权、战略空袭、战术空袭同时展开

  以往空袭,夺取制空权通常是美军首先采取的行动,以便为其他作战行动创造条件。主要目标是对方的飞机、机场、防空雷达、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和机库等。战略空袭主要是打击对方的基础设施、指挥系统和主力部队,一般与夺取制空权的作战同时或稍后开始。战术空袭主要是对地面作战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从地面作战一开始,就按计划的方式进行,主要突击防御阵地、坚固目标等。而此次美对伊作战首先却是从战略空袭开始,在不断加大战略空袭力度后,几乎同时展开战术空袭和夺取制空权的行动。

  二、首战使用巡航导弹数量明显增多

  美军第一轮空袭主要通过使用巡航导弹来实施火力圈外发射,同时使用高性能战机实施高空轰炸。冷战后几场局部战争,在战争的第一天或头几天,美军使用巡航导弹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在战争的头几天,巡航导弹与飞机的使用量之比是1∶6;在科索沃战争中,两者之比为1∶2;在阿富汗战争中,在战争的头一天,这一比例为1∶0.8,巡航导弹的使用量已经超过了飞机的使用量。此次对伊作战,从前几天的空袭效果看,美军巡航导弹使用数量已经高于飞机轰炸的数量。

  三、精确制导弹药成为空袭的基本毁伤手段

  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约占总投弹量的8%,科索沃战争中上升到35%,阿富汗战争时达到了60%。目前,美军所有参战的作战飞机都能携带精确制导弹药。从最近几天的轰炸看,美军几乎全部使用精确制导弹药。

  四、战略轰炸效能进一步提高

  此次对伊作战中,美空军3种战略轰炸机全部投入军事打击行动,数量达到60余架。战略轰炸机已成美空军对外干涉行动的首选作战兵器。值得注意的是,已有4架B—2战略轰炸机首次部署到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基地,从而大大提高了该型机的攻击强度。B—2轰炸机部署到迪戈加西亚基地后,一天可出动2架次。对伊作战前,美国空军还对其战略轰炸机进行了紧急改装,B—2轰炸机除具备携带精确制导武器与隐身能力外,还具有全自动化的任务计划能力、地貌跟踪与地形回避能力和数据链信息传输能力。美军对B—lB轰炸机的计算机软件也进行了改装,使其能在一次攻击任务中同时使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风力修正弹药和普通炸弹等3种不同的弹药,攻击效能明显提高。

  五、空袭的实时打击能力增强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由于海军通信系统与空军的不配套,不得不派专人乘飞机,把空战指令的复印件从联合空战指挥中心带到航空母舰上。近年来,美军大力发展军用信息技术,每年在信息技术上的花费达到750亿至1000亿美元,使美军的数据处理总能力由1991年海湾战争时的1根T—1线路增长到目前的100多根T—1线路,从而导致美军从发现目标到实施打击的时间大幅缩短,从海湾战争的3天,到科索沃战争的近2小时,再到阿富汗战争的19分钟。而在此次战争中,美军陆海空三军指挥控制系统均实现联网,并实现了精确打击与地面作战的紧密结合。

  六、对加固目标的摧毁能力大幅提高

  萨达姆和伊拉克高层领导的藏身之地大多位于地下的坚固掩体内,为消灭萨达姆本人,美军大量使用穿透力强的钻地武器。在第一轮空袭中,美军F—117A隐身轰炸机就专门投掷了4枚GBU—27B型激光制导侵彻炸弹,用于攻击萨达姆的掩体。此外,为增强对地下坚固目标的攻击能力,美军战前紧急研制了13吨重的“重型爆炸弹”和可以穿透厚度达5.5米钢筋混凝土的新型AGM—86D型巡航导弹。目前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已经使用了一半,给巴格达的一些地下工事造成了巨大破坏。

  在此次空袭中,美军也暴露出一些不足。首先,飞机严重老化,“平均年龄22岁”,从而使美军战损率要比前几次战争高。其次,与盟军协同困难。美军信息化系统自成体系,其他国家(包括盟国)的军事信息系统难以与其联结,从而造成误伤事件的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