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前景还难以预测 伊拉克战争悬念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19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在“倒萨”之战开打以前,美国军方高层人士多次宣称,这将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无悬念的战争”,借以鼓舞美军官兵的士气。

  美国和伊拉克相比,确实不对称。两国无论在经济实力、武器装备、科学技术乃至人
力资源方面,孰强孰弱,是一目了然的。但宣扬“无悬念的战争”似乎早了一些。战争已经进入第五天。尽管美英联军对伊拉克进行了多次狂轰滥炸,实施了所谓“震慑行动”,然而,地面部队越过伊科边界进入伊拉克后,联军并非所向披靡,伊军也没有像美国军方所希望的那样望风而降。

  特别是在南部战场,伊拉克军民的表现大大出乎美国军方的预料。据报道,美国军方认为,萨达姆已把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统统部署在首都巴格达,南部的守军不是主力部队。而南部地区属于美英划定的“禁飞区”,多年来美英战机飞越此地如入无人之境。再加上这里是穆斯林什叶派聚居区,反萨达姆情绪强烈。因而美军以前一直认为,拿下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巴士拉易如反掌。

  但是,美军第一海军陆战师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第三突击旅在巴士拉遇到了伊军的顽强抵抗。虽然联军已占领了巴士拉机场和好几座桥梁,但目前尚未控制该市。美英联军将领声称,为避免在这个有200万人口的城市发生血腥巷战,不打算强攻巴士拉。联军希望和守军以及当地政权谈判投降事宜。伊南部港口城市乌姆盖斯尔也没有被美英联军完全控制,据称当地伊拉克士兵拒绝放下武器,继续抵抗美军的进攻。还有一些伊拉克士兵脱下军装换上平民衣服打起游击战。伊拉克外长萨布里23日在访问埃及时也强调,伊拉克迄今没有一个城市陷落。

  最具有戏剧性的是关于伊拉克第51机械化步兵师的报道。美国军方21日宣称,“巴士拉守军第51师正副师长率部8000余人投降”。美国媒体一时广为宣传。令美英想不到的是,23日,第51师师长站出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采访,严辞驳斥了美国的虚假报道,并表示要继续战斗,守卫国土。

  23日,美军遭受了进入伊拉克以来最大的挫折。攻伊美军副司令阿比扎伊德中将同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军经历了开战以来最艰难的一天。在伊拉克中部的战略要地纳西里耶,美国海军陆战队5000多人与守军展开激战,持续了10个多小时。美军方已经证实,至少有10人丧生,12人受伤,16人失踪。伊拉克军方则声称,总共有25名美军士兵被打死。而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卫星电视台报道说,有103名美军士兵在战斗中丧生。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22日在卡塔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未来几天内可能会有硬仗要打。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在提醒民众,战争不一定能“速战速决”。23日,布什从戴维营休假回到白宫后对新闻记者发表讲话说,在陌生土地上的战争刚刚开始,今后行动可能会更长也更困难。这是一场艰苦的战争,比一些人估计的要艰苦得多。要取得胜利还需要时间。布莱尔在对英国部队的广播讲话中也如是说,战争将会遇到一些困难。

  据报道,美军进攻巴格达的主力、第3机械化步兵师在第7骑兵团的先导下,22日渡过幼发拉底河继续由南向北开进,23日已到达距巴格达约160公里处。对此,美国军事专家、退休陆军上校基勒布鲁说:“这样的进展看似顺利,但又非常危险。”美英联军快速北上,但投降的伊军数目相当少,令人怀疑伊军可能会静待时机,伏击孤军深入的美军主力,或打击其脆弱的补给线。《华盛顿邮报》也引述一位美军军官的话说,伊拉克有40万军队,投降的毕竟还是少数,战争现在才开始,前景还难以预测。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军第3步兵师逼近巴格达,装备较精良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以逸待劳,双方的战斗将进入惨烈阶段。看来,伊拉克战争绝对不是“没有悬念的战争”。

  (本报华盛顿3月2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