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伊新闻战也已打响 伊拉克开始新闻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石洪涛

  伊拉克战争进入第5天,双方的战斗越来越惨烈。与此同时,美伊的新闻战也已经打响了。美军不仅在卡塔尔设有新闻中心,随时向外界播发消息。美国还一直主导国际传媒的主流,所以美军在新闻战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伊拉克方面也认识到了新闻对争取国际同情的重要性,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发出自己的声音。

  今天下午,本报收到伊拉克驻华大使馆传来的新闻公报。虽然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已经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但是伊驻华使馆仍然向本报发来了这份战情公报,着重强调“美英在对伊拉克进行侵略”。

  记者注意到,新闻公报首先强调了伊拉克将遵守日内瓦协议,不会虐待战俘。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此举主要是强调伊拉克“依法办事”,凸显美英违反国际法,侵略伊拉克。3月22日,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瓦法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刻意强调了美英的“非法性”,他说:“伊拉克军队是为正义而战,为保卫自己的祖国而战。美英军队不是为正义而战的,他们没有什么目标。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伊拉克人民的。”

  在新闻公报上,伊方证实了伊拉克5位农民用冲锋枪击落了两架美军阿帕奇“长弓”武装直升机的消息,称抓获两名美军飞行员。伊方还声称,“在纳西里耶地区又俘获了一小批敌人;敌军向凯尔巴拉、纳杰夫市附近增派部队,遭遇我军阻击被消灭一大批,正在进攻的敌军匆忙逃窜;位于巴士拉省的乌姆盖斯尔和法奥地区的敌军及装备遭到重创;敌军劫持部分居民充当战俘,这是对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肆意破坏。”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3月24日透露,在过去的24小时内,有62名伊拉克人被美英盟军打死,同时,超过400人受伤。而伊拉克驻华大使馆则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死伤数据:巴格达:伤194人;摩苏尔:伤8人;凯尔巴拉:亡10人,伤34人;萨拉哈丁:亡2人,伤22人;卡地西亚:亡4人,伤13人;纳杰夫:亡2人,伤36人;巴士拉:亡14人,伤122人;巴比仑:亡30人,伤62人。

  在战争开始之初,美军就判断萨达姆受重伤,乌代、库赛以及伊拉克二把手易卜拉欣等人被炸死,随后伊拉克通过电视画面否定了美军的说法。伊拉克方面已经表示,伊方将就重大战况随时向外界发表消息,因为美英媒体不断“散布谎言”。当然,伊拉克新闻反击战的主要渠道是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