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家飞机相撞 英美联军为何频频“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韩旭东

  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英联军大兴“失误”之风,相继出现美军内部自残、自家飞机相撞、导弹掉落等罕见“奇观”。这不仅让军事家大跌眼镜,而且让世人开了眼界。人们不得不对世界超级军事强国的军事能力打了个问号。

  3月23日,驻科威特美军101空降师第1旅的一个指挥中心发生手榴弹爆炸事件。事后查明,这一事件系一名美军士兵所为,他在当晚向3顶帐蓬内分别投掷了手榴弹,导致他的伙伴1人丧生、12人受伤。

  该事件是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军内部发生的第一次自残事件。这一事件的发生是人们不曾想到的。第101空降师是美陆军惟一的一支主要靠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是美军作战部队的一只“铁拳”,基本上是“哪里有事就飞到哪里”。由于臂章上有一个嚎叫的鹰的图案,该支部队又号称“鹰师”。

  该支部队士兵入伍后都要进行“为什么当兵打仗”和“为谁当兵打仗”的教育,使士兵树立为“保卫国家利益”而当兵的观念。平时,士兵还要进行以“国家、服从、献身”为主要内容的国家观念教育。同时,美军还进行军人价值观教育,树立“为国家献身”的价值观。美军就是这样通过一系列的教育,使之形成了世界上最具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部队。

  但是,这次战争具有的侵略性和非正义性却击破了美军的“观念盾牌”。美军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悍然发动了打伊之战,遭到世界上爱好和平国家的一致抵抗,也引起美军士兵的无声抵抗,甚至“王牌”师内部出现了自残事件。这不能不说是对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极大讽刺。

  近几天相继发生的另外一些“失误”更是耐人寻味,如美军战斗机在执行任务途中将炸弹丢“飞”,掉到盟国土耳其境内;英军战斗机执行任务返航时被美军的“爱国者”导弹击落等等。从这些“失误”事件中,人们不难看出:

  一是美军思想准备不充分。首先,盟国的不支持是美军不曾想到的。美军原来打算从伊拉克南北两个方向开辟战线,但是由于其盟友土耳其不让美军从土伊边境开辟攻伊战线而不得不放弃此方案,转而仓促从南部攻伊。

  其次是伊拉克民众的不“配合”。美军在战前散发了大量的传单,诱导伊老百姓“配合”美军行动。可是,美军进入伊境内后却发现伊老百姓坚壁清野,没有出现大批老百姓“逃亡”的现象。

  最后,美军本来期望出现有伊军大批投降事件出现,没想到,进攻遭到伊军的顽强抵抗。战前,美军官兵在思想上打算在短时间内结束战争,可是战争打起来后却发现事情并不是那样,而是可能越打时间越长。面对这些突然的变化,美军官兵不免有些“急躁”情绪。

  二是作战计划的突变使部队准备不足。随着美军在伊纵深地区受到的抵抗不断升级,美军不断调整和增加轰炸目标。这可能是美军作战部队不断调整作战行动、轰炸“匆忙”的主要原因,由此导致“掉弹”现象的发生。

  三是指挥混乱。美军与盟军一起行动时,作战指挥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各国部队按职能组建联军司令部,如北约在组建盟军最高司令部基础上,进一步组建了盟军海上部队司令部、盟军空中部队司令部和盟军地面部队司令部等。另一种情况是根据国别组建联军司令部。海湾战争期间,由美国指挥的部队、英国部队和法国部队之间的关系就是这种形式。

  虽然现在还不清楚这次美军与盟军的作战指挥是按哪一种情况组织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军与其他国家的作战行动必须进行协调,以统一行动。这次进攻,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军队不断地加入进来参战,美、英和澳等国军队之间的战略指挥协调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因此,各国军队战术级的指挥协调比战略级的指挥协调更要滞后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军与盟国军队的协调应该能进一步完善起来。

  可以预见,美军与盟军间的“误击”事件可能减少,但不能排除军队内部出现另外类型的反战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