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攻巴格达——“倒萨”联军将如何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13 人民网

奔驰在沙漠上的“倒萨”盟军

  人民网3月25日讯随着美英联军日益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倒萨”之战中具有决定性的一幕即将拉开。美军希望,能通过“精准的轰炸”来让坚持抵抗的伊军放下武器,至少也要将其战斗力被大大削弱,从而让美军能尽快占领巴格达又不面临太多抵抗。但是,各方目前一致认为:派遣部队进城,同萨达姆打一场艰苦危险的城市巷战似乎“无法避免”。《洛杉矶时报》披露,现在巴格达城中的军事指挥中心、后勤供应基地和通信设施都遭到了巡航导弹或者精确制导炸弹袭击。

  专家认为,无论是长期围困巴格达,还是在这个有500万人口的城市同萨达姆死党进行残酷的巷战都对美国不利。虽然承担突击任务的美军装甲部队、特种兵和空降兵装备先进且战斗力强大,但面临随处可藏身的伊军狙击手和各类早已布置好的轻重武器,美军依然感觉“心中没底”。伊拉克战争最后结果如何,就要看美英两国部队在巴格达内外的表现了。五角大楼希望早日结束战争,同时也不能造成美军或者伊拉克平民大量死伤,更不能将巴格达变成一片废墟。

  有消息说,目前担任主攻任务的美军第三步兵师先头部队距离巴格达只有几十公里路程,并可能在25日开始在巴格达郊外阵地同伊军交火。这样,“总攻巴格达”也许会在本周末进行。从那时起,对美军地面部队的考验将正式开始。五个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师已经在巴格达四周等候敌人多日了,其中两个师已经在巴格达西南部同美军先锋部队交手了。此外,在巴格达城中还有1.5万共和国卫队的精锐部队、安全武装和大量誓死效忠萨达姆的敢死队。

  美军表示,目前对这些敌人的“招安”工作依然在进行中。据说,为了给巴格达城中的“反萨力量”留出“造反时间”,美军将会在城外“稍事停留”。同时将各种部队摆开攻击阵势,并尽力搜集伊拉克守军、特别是各类移动目标的情报。虽然此期间地面进攻将暂时停止,但空袭却会愈演愈烈。来自航空母舰和当地美军基地的各类战机每天将对巴格达进行至少500-700架次的轰炸。一旦谈判失败,攻城将正式展开。

  美军开始攻打巴格达后,第三步兵师将在第101空降师的掩护下,从西部攻占萨达姆国际机场。这是从科威特境内北上美军进入市中心的最便捷通道。占领了机场,将为美军提供重要的前进基地和战区指挥中心。与此同时,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将在英国第七装甲旅配合下从巴格达东部地区入城。为了能有效摧毁巴格达城中的军事目标,美军将派遣坦克、步兵战车在前面开路,武装直升机和特种兵随后跟进的作战方式。

  目前,第101空降师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经抵达巴格达西南100多公里的秘密基地。只要战斗打响,这种飞机升空后可使用其携带的导弹和火箭对10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有效打击。美军表示,巴格达绝对不会变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斯大林格勒。当年,德国至少20个师的兵力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被苏联红军消灭。专家认为,同二战中的城市不同,巴格达市内重点地区的道路宽阔,很适宜美军装甲部队采取推进行动直接占领萨达姆要害部门。

  五角大楼因此宣称,那些幻想通过采取游击战来打击美军的萨达姆死党,可能会在开展第一轮行动后,来不及撤退到附近建筑物中藏身,就被暂时遭到袭击的美军击毙。指挥伊拉克战争的中央司令部强调,尽管不断在进兵路上遭到伊拉克散兵游勇的袭击,美军各路部队依然集中全力向巴格达推进,并力图在尽早占领萨达姆权力的象征:首都。

  不过,也有专家警告说,萨达姆早已将大量坦克和装甲车辆隐藏在巴格达各个角落,因此美军很难及时发现目标,并会不断遭到偷袭。此外,美军必须派出工兵来清除萨达姆在当地设置的大量路障。这些人很可能成为伊拉克狙击手或者火箭弹的袭击目标。即便美军坦克真的能发现目标并同敌人在市中心进行炮战,必将造成大量民用设施严重受损。此外,美军将在战争期间开展重要心理战:向巴格达空投食品,以此来为自己的行动“贴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