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四大战术”奏效 游击战让美军伤亡惨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13 京华时报

  3月23日以来,美军遭到了自开战后最大的挫折,眼看巴格达在望的美军居然在纳西里耶遭到伊军的顽强狙击,伤亡惨重。据总部设在阿联酋的卫星电视台报道,约有103名美军士兵在23日的战斗中丧生。此战给美军的孤军快速挺进提出了警示:纳西里耶血战可能是巴格达大战的预演。

  四大战术让美吃苦

  当地时间3月23日,在幼发拉底河畔的战略重镇纳西里耶,从科威特一路无阻狂奔到这里的美军步3师和陆战1师的大兵们都觉得:打到巴格达真是太容易了。充满乐观情绪的美国大兵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纳西里耶居然会成为他们“噩梦开始的地方”。就在这里,美军尝尽了伊军多种战术的苦头。

  美军尝到的第一种战术苦头是黑夜伏击:一支由10辆沙漠迷彩色大卡车组成的美陆军第507维修连补给后勤车队在黎明到来前走岔了道,结果在没有武装护卫的情况下扎进了伊拉克人的包围圈。刹那间,坦克炮声、机枪声和迫击炮声响成一片,领头的那辆军车当即爆炸起火,整个车队被迫停了下来。维护连的美军官兵很快就停止了抵抗,因为在极短的时间内,他们中的不少同伴已经被打死了,所以惟一的选择就是坐等投降。此时,30多名美军官兵非死即伤,剩下的全都当了俘虏。蜂拥而上的伊拉克人立即将车上的美军赶下来押上他们的车,又带上几具尸体,然后就匆忙消失在夜幕中。可能是担心美军报复,他们甚至来不及完全破坏美军的大卡车。等增援美军赶到时,他们看到的只是公路边的尸体和几辆正在燃烧的军车。

  美军尝到的第二种战术苦头是诈降计:当另一支陆战队闻讯迅速向纳西里耶城区进发,准备营救他们同伴的时候,却迎头撞上了500名守城伊军,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激战中,一枚火箭助推枪榴弹击中了一辆装甲运兵车,至少10名士兵当即被炸身亡。更让陆战队员们防不胜防的是,一伙伊军晃起了白旗,表示要向美军投降,当陆战队员乐滋滋地上前纳降的时候,躲藏在后面的伊军大炮突然向陆战队员开火。

  美国军方将这一行为称作是“伊拉克的诡计”。卡塔尔赛利耶美军对伊战事指挥中心副执行官文森特·布鲁克斯准将23日在新闻简报上证实了纳西里耶“诈降事件”:“当我们的军队上前准备正式接受这一投降时,他们突然发起袭击并使我们蒙受人员伤亡。”

  在此次事件中,美军方面有“不到10人丧生”,受伤人数不详;据内部消息估计,美军受伤士兵可能达50人之多。伊军方面至今没有公布具体的伤亡人数。

  美军尝到的第三种战术就是伪装术:美国合众通讯社23日报道说,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中将指责伊拉克部队在战场上的这些“小动作”,称它们只能用“诡计”来形容。除了此次纳西里耶诈降,在其他类似的事件中,伊军通常也会举着投降的旗帜却仍照打不误,或者“干脆穿上便服,装出欢迎美军的样子”,然后发动伏击。

  卡塔尔赛利耶美军对伊战事指挥中心副执行官布鲁克斯也承认,联军遭到了伊拉克非正规部队的顽强抵抗。这些非正规部队极尽变化之能事,有时候化装成平民,有时候躲在改装后的商用汽车里,与联军迂回作战。

  美军尝到第四种战术短兵战:当陆战炮兵营营长格伦·斯塔恩斯上校听到正南数公里外的那支友军发出了无线电求救信号,侦察分队的几辆坦克立即行动起来。没想到,这几辆坦克刚驶出不到100码,便遭到几股伊拉克步兵和“萨达姆敢死队”的猛烈狙击。殿后炮兵部队试图为坦克提供炮火掩护,但侦察分队和伊军的距离实在太近了,所以有整整好几个小时,炮兵根本不敢发炮,生怕打中了自己人。

  美军轰炸伊精锐部队

  美军步3师3月24日距巴格达仅剩50英里路程。据称,第三步兵师欲尽快拿下巴格达以南的卡尔巴拉城。在巴格达外围接连受挫终于让中央总部的将军们坐不住了。3月24日凌晨,中央总部陆军司令麦克尔南中将乘直升机冒险深入伊拉克腹地,与将率美国陆5军攻巴格达城的军长威廉姆·瓦莱斯中将紧急磋商地面战,特别是与共和国卫队决战一事,麦克尔南中将害怕重演纳西里耶之战。

  北京时间24日,美军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陆军地对地导弹狂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驻地。它们袭击的第一个目标是驻守在巴格达最南面的“麦地那师”,希望能借猛烈的炮火削弱“麦地那师”的防卫力量。美国陆军第11攻击直升机团好几个中队的武装直升机向该师的驻地营房、哨所和阵地发起了猛烈的攻击,陆军还向该师驻地发射了30余枚威力最强大的地对地导弹,不过,“麦地那师”和伊拉克军民的还击也相当猛烈,其中一架AH-64武装直升机的飞行员被地面轻武器打伤,但还是挣扎着将直升机开回了驻地,而另外两架AH-64“阿帕奇”直升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它们未能返回驻地。

  驻扎在巴格达四周和城里的共和国卫队有六个师,其中24日凌晨首度打击的是正好挡在进攻巴格达方向上的“麦地那师”。对“麦地那师”首轮打击集中在指挥所、装甲部队和火炮阵地上,美军希望能借猛烈的打击阻止该师退入巴格达城区与美军打巷战,或者率先出击南下迎战美军。由于纳西里耶的血战,两名中将开始倾向于尽可能避免与伊军,特别是与伊精锐部队打近战。另外,两位将军决定:就拿“麦地那师”开刀,将其打得没有还手之力,甚至将其打得全军覆没,这样才能起到“杀鸡给猴看”震慑其他五个师的效果。

  两位将军对共和国卫队发动决定性打击的另一个目的就是震慑一下萨达姆的敢死队。根据美军中央总部的估计,在伊拉克南部战区,真正给美军和英军造成致命打击的就是那些身穿黑色制服或者平民服装的萨达姆敢死队,他们常常出其不意地偷袭美军的补给部队。麦克尔南中将承认说,这些敢死队的偷袭确实给美军造成重挫,其中纳西里耶便是萨达姆敢死队和正规军联手作战的结果。麦克尔南还表示,他事先预料到会在伊拉克城镇遇到萨达姆敢死队,但没想到他们居然会出城主动袭击美英联军。还有,除了萨达姆的敢死队之外,复兴党民兵和安全部队也会不时地偷袭美军。这些非军非民的武装人员常常驾驶着多用途轿车或者卡车,装备有机枪、反坦克武器或者火箭助推枪榴弹,有时候也会借出租车行动。他们行动的时候往往是三五成群。

  美军伤亡可能影响整个战局

  伊拉克这种志在多杀伤美军的非常规战术可能会对战局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战争时间拖长的情况下。

  纳西里耶一战已经让人对美军地面部队孤军深入、快速突进战略所冒的风险产生担忧,也对这种战略让伊拉克军民相信萨达姆必被推翻的效果产生疑问:首先是持续不断的顽强抵抗让人不禁对美军大规模的心理战效果大打问号。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里,美军飞机先后向伊拉克军民投掷了2500万张传单,要求他们不要与美军作战。除此之外,对伊拉克军民广播、打电话给伊军指挥官等手段全都用了个遍,但现在看来收效甚微;其次是战争爆发至今没有出现大规模投降的部队说明,伊军指挥官仍在有效指挥与控制着部队,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说明伊军的抵抗力事先被五角大楼所低估;第三是美军指挥官事先也意识到,孤军冒进得担相当的风险,比如说漫长的补给线就很难得到安全保证;第四是为了避免激怒伊拉克民众,美军奉命不得向平民装束的人随便开枪,这使得美军容易成为袭击的目标;第五是美军的“蛙跳”战术确实令人瞩目,但致命的是伊军总能连续不断地从后方骚扰攻击美军。

  纳西里耶血战可以被看成是巴格达大战的预演,纳西里耶血战中体现的巷战、军民皆兵战术、伏击战都是美军在巴格达必然要遭遇的。美军应该更清醒看到的一点是:守卫纳西里耶的还只是伊拉克的正规军和民兵武装,而巴格达城里的却是共和国卫队和特别共和国卫队。此外,美军很可能将不得不考虑重新修改战术。一旦类似纳西里耶的情况再三发生的话,那么飞速挺进中的美军会暂时停止大规模推进,恢复1991年海湾战争时先大规模轰炸,再出动地面部队的做法。美军的重大伤亡甚至可能会影响整个战争的进程。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都是由于美国民众无法接受美军的巨大伤亡,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放弃战争。徐冰川辛华

  媒体扫描

  美英遇到始料未及抵抗

  据新华社电各国报纸3月24日普遍认为,美英联军过去几天内在伊拉克遇到了他们始料未及的顽强抵抗,美英速战速决的计划将要落空,战争可能要拖较长时间。

  英国《泰晤士报》头条标题是:“战争的残酷现实正在展现。”

  德国《每日镜报》刊登了这样一幅漫画:一双握着刀叉的手从绘有美英国旗图案的袖口中伸出,用力切割一块伊拉克国土形状的牛排,下面配有一句话:“比想像的要硬。”

  意大利《晚邮报》说,在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神情恐惧的美国俘虏的画面后,美国国内舆论在战争问题上的分歧可能进一步加深。

  法国《解放报》说,美英军队面临两难:一方面想避免巷战和人员伤亡,另一方面想尽快结束战争,因为战争拖下去只会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有利。

  土耳其报纸警告说,美英军队在伊拉克可能面临第二个越南,伊拉克沙漠可能成为陷阱。

  突尼斯报纸认为战争极可能拖得很长。阿尔及利亚报纸认为美英军队的最初速战速决战略必须调整,因为他们遭到没有想到的顽强抵抗。

  链接

  伊游击战星火燎原

  伊拉克战争进入第4天后,美军在多处地点遭遇伊拉克军队“最顽强的抵抗”。据报道,面对美军强大的攻势和先进的武器装备,伊拉克已经采取“游击战”,力图以巧取胜,延缓美军前进步伐。

  美军方官员23日说,为尽快开辟通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通道,美军当日在伊拉克境内至少4处地方与伊军激烈交火。伊军用以与世界威力最大的坦克群———美军M-1重型坦克对阵的武器,竟然是安装在日本造卡车上的机关枪。

  与1991年海湾战争中的防御战术不同,伊军在23日的交火中吸取了越南战争的经验,首先把部队分解为一支支有单独作战能力的小队;一旦与美军接触,则本着“打了就跑”的原则,达到阻碍美军前行目的即可,决不恋战。

  在巴格达东南方235公里处的战略重镇纳西里耶,美军本以为已经顺利拿下架在“天堑”幼发拉底河上的两座桥梁,没想到被起先佯装投降的伊军包抄了后路。美军一支补给部队遭伏击,12人失踪,大约10人丧生。

  在南部重镇巴士拉,整个市内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游击队员。美军21日宣称已经投降的伊拉克正规军第51机械师的指挥官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和他的部队依然在巴士拉进行顽强抵抗。

  现年24岁的工程师侯塞因因为担心人身安全已经逃离了巴士拉。他说:“街道上在交火,太可怕了。”

  此外,在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的纳杰夫市,美军遭到了据信属于伊拉克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下属部队的卡车阻截。

  在南部城镇乌姆盖斯尔,力图结束鏖战的美英联军投入了大量兵力和武器,但仍遭到伊拉克共和国卫队120多名士兵的猛烈还击。在城市街道,伊军士兵同样采取“即打即跑”的游击战术,采取巷战继续与美英联军周旋。

  乌姆盖斯尔的鏖战镜头已经在世界各大电视台播出。伊拉克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称,这是美英联军遭遇猛烈抵抗的证明。他说:“伊拉克部队正在反击美英雇佣兵,告诉他们死亡才是结局……我们已经把他们带入了泥沼,他们再也无法脱身。”

  如果伊军这种游击战术在乌姆盖斯尔奏效,那么在伊拉克精锐部队重点防御的巴格达郊区同样会起作用。科威特前石油部长阿里·巴利认为,能否尽早拿下乌姆盖斯尔,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能否打垮萨达姆政权。

  他说:“在乌姆盖斯尔这么小的地方,我们非常惊讶到现在为止依然存在抵抗。如果拿下乌姆盖斯尔就要费这么长时间,那么占领巴格达和提克里特又要多久呢?”新华社记者高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