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媒体称美国仍想利用联合国使“倒萨”合法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7: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5日电3月24日出版的俄罗斯《独立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处于白热化阶段,但是俄罗斯认为,美国人仍想使对伊战争合法化、哪怕是披上合法化的外衣。

  俄外长伊万诺夫在接受《独立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将仔细研究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所有决议,并反对任何直接或间接的非法化行为,包括军事行动以及以美
国方式重建战后伊拉克的企图。”

  伊万诺夫在上周末解释了俄罗斯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与众不同的立场”。他不同意国际上这样一种流行观点:停止战争、重新回到以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轨道上已经为时已晚。

  俄外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政治因素将扮演一个重要角色。谁都知道,如果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难民潮,那么全世界(包括在美国本土)的反战运动会一浪高过一浪,如果真的到了这个地步,对白宫来说,局势就会变得繁杂棘手得多。

  而且,华盛顿方面也似乎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上星期五在与俄外长伊万诺夫的通话中,就建议莫斯科“共商战后在重建伊拉克事务上的合作问题。”伊万诺夫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客套的表示”。它再一次证实,一旦有机会,美国人会重新回到联合国安理会,以使其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合法化。

  俄外长向《独立报》记者表示,俄罗斯针对美国战争合法化的斗争将会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俄罗斯的宗旨是在安理会决议的框架内巩固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在问及战后伊新政权是否会履行萨达姆执政期间与俄签署的合同、以及伊拉克拖欠俄罗斯的80亿美元债务偿还问题,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方面将面临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以争取在安理会关于伊拉克战后重建新决议中对俄方利益作出明确界定。

  美国已经向安理会各成员国提交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若干人道主义方案。俄方目前正在与美国就该问题进行协商,伊万诺夫认为,这再一次证明,没有安理会的授权和各成员国的协作,美国人目前仍然举步维艰。(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