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顾玉龙前线随笔:俄罗斯电视台记者遇车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5: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车祸现场 -- 顾玉龙 摄

  尽管美国的"北方战线"光打雷不下雨,但却把在锡洛皮驻守的各国记者折腾得劳民伤财,这些老记们个个都像飞毛腿,来回穿梭于土耳其的地中海港口城市伊斯肯德伦港至锡洛皮长达760公里的战线上,其中一位俄罗斯的飞毛腿记者在一个月黑之夜意外地在锡洛皮镇遭遇土耳其"爱国者导弹"的袭击,并因此被紧急送进了迪亚巴克尔医院。

  那是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夜袭之际,俄罗斯奥斯坦基诺电视台的一名摄影记者正驾驶着蓝色的福特牌小汽车疾驰于土伊边境的锡洛皮和吉兹雷两个小镇之间。黑夜中凹凸不平的公路上只有一道亮光快速地伸向远方,就在福特汽车上一个坡地的时候,突然在前方同样闪过一道亮光,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两道亮光瞬间撞在坡顶撞在了一起,就像"飞毛腿"导弹遇到了"爱国者"。随着一声巨响,两道亮光顿时熄灭了,接着又是一声巨响,其中的一辆汽车在越出公路后又撞在一辆停在路旁大卡车上。

  在车祸中俄罗斯记者头部受伤,膝盖骨折,胸部骨折,另一位驾车的土耳其当地人也受了轻伤。车祸发生以后,土耳其警方随即将两位受伤者送往医院吉兹雷医院抢救。有趣的是,吉兹雷小镇医院的医生都已经下班,医院里只留下了一名值班的年轻大夫,据接近这位俄罗斯电视记者的朋友说,由于那位大夫只顾手忙脚乱地替受重伤的俄罗斯记者包扎处置,结果那位遭到冷落的土耳其人对此表示了不满和抗议。

  由于俄罗斯记者伤势比较严重,吉兹雷小镇医院无法治疗,只得送到250公里以外的迪亚巴克尔医院,而那位俄罗斯记者恰恰是前一天刚刚从驻扎土耳其第二战术空军司令部的迪亚巴克尔军事基地前来锡洛皮采访,没想到结果又被救护车送了回来。

  据医院方面透露,幸亏是汽车的安全气囊发挥了作用,否则的话,俄罗斯记者性命难保。

  我在事故发生后在当地库尔德向导的带领下摸黑赶到了出事地点,发现警察正在清理现场。由于现场漆黑一片,警察没有手电,我用摄像机的机头灯为警察照明,帮助警察从撞毁的汽车内取出了行车证等文件。我看到两辆汽车的安全气囊都已经打开,俄罗斯记者的汽车安全气囊上有明显的血迹,驾驶座位靠背严重后仰,显然受了重伤的俄罗斯记者是被人从后面拖出车厢的;土耳其记者驾驶的欧宝汽车刹车位置留有一只皮鞋,一把断裂的钥匙掉在车座上。

  在现场,我们的库尔德向导一不小心踢到了两个啤酒罐,他断定那位俄罗斯记者是酒后驾车。这位穆斯林兄弟一脸认真地说:"要喝酒就不要工作,既然要开车哪能喝酒?"

  警方在彻底清理现场后发现俄罗斯记者的车内共有20个啤酒罐,并认定是俄罗斯记者酒后驾车。

  我看到为包括那位俄罗斯记者在内的所有记者办理"战时记者证"的土耳其迪亚巴克尔新闻官也在现场。他对我说,俄罗斯记者伤势严重,不过没有生命危险。他握着我的手说:"中国记者,请多保重吧!"

  迪亚巴克尔新闻官的善意提醒让我想起了自己在土耳其驾车采访期间的危险一幕。

  我们驾驶的福特汽车和俄罗斯记者的汽车同属一个型号,那天我们驱车赶往土耳其南部的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采访,在长时间尾随大卡车后,有些困乏的我决定执行超车计划,谁知在逆行道上刚刚超越了一半,猛然发现前面有50米处有一辆大卡车迎面向我冲过来,我一边紧急刹车,一边右转规避,就在我刚刚躲到同向卡车后面,迎面的大卡车带着呼啸声和我擦肩而过,在副驾驶位置打盹的同伴老王被我的紧急刹车和大动作转向惊醒,并目瞪口呆地注视着整个事件的全过程。

  在路旁停车后,我们俩的后背都出了一身冷汗。这是我任驻欧记者7年来遇到的最惊心动魄的一次险情。好在自己小脑还算发达,得以在紧要关头处置得当,否则现在俄罗斯记者的处境就是我的下场,甚至更惨。

  所以无论是当记者,还是当司机,我都时刻告诫自己:干这一行你永远没有资本可言。顾玉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