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顾玉龙前线随笔:美军“误炸”土耳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5: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锡洛皮小镇上穿着最艳丽库尔德女人。 -- 顾玉龙摄

  这段时间,土伊边境小镇锡洛皮天天像过节。一群扛着炮筒一般的照相机和摄像机、胸前挂着黄牌子的各国记者到来,把这个一向十分宁静的土伊边境小镇搅得沸腾了起来。这个只有两条小街的镇子竟然出现了成群的黄色出租汽车;以往无人光顾的不像样的两家饭店赶走了蟑螂,迎来了远道而来的记者;门口罗雀的饭店天天高朋满座,店老板忙得一边张口痛骂布什,一边张开双手迎来一批接一批的食客;警察们取消了休假,时刻警惕地守卫在电视转播车旁边,不允许闲人靠近;而最开心的要说这里的孩子们了,大街上我们到处被手指黑
乎乎的库尔德小孩拉住衣襟要么示意替我们擦皮鞋,要么就干脆说要"Money(钱)",要不是在各家商店门口被铺主轰赶,我们往往难以甩掉这群小尾巴。最有意思的是,这里的男孩个个都叫我"杰克·陈",看来陈龙的电影威力已经渗透到了土耳其的每一个穷乡僻壤。

  小镇上的记者天天忙忙碌碌,半夜都在竖起耳朵监听是否有美军或者土军部队从楼下的大道通过;小镇上的居民则日日悠哉游哉,边晒太阳边喝土耳其红茶聊天,闲极无聊就互相为抢占看热闹的有利地形而打架。老人们则成天地猫在居民活动中心打一种和中国麻将差不多的土耳其骨牌,那天我传完卫星新闻好奇地到屋里望了一眼,竟然遭到当地居民的"绑架",非要拉我进去喝红茶。无奈恭敬不如从命,我在居民活动中心看到五张桌子全都挤满了打牌的人,而在人们的头顶,挂有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那深思熟虑的画像和土耳其国旗。

  小镇上的日子是清苦的,但小镇上的日子是悠闲的,尽管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已经打响。对一般的土耳其人来说,伊拉克虽然被称作是他们的"后院",但这个"后院"不是他们所能管的了的。至于伊拉克是否会向这里发射导弹或者生化武器,这里的居民说对此他们并不担心,相信自顾不暇的萨达姆不会把气撒到与他无冤无仇的锡洛皮小镇居民身上的,所以镇上除了我们记者,没有一个居民拥有防毒面具。直到有一天土耳其的报纸上刊登了美军发射巡航导弹的路线示意图后,这里的居民开始恐慌起来。人们吃惊地看到从地中海美军舰艇上发射的巡航导弹和起飞的战机都是经过土耳其领空从锡洛皮小镇上空飞向伊拉克的。在与我们的聊天中,脱利斯托克饭店经理说,听说美国的导弹以前经常有误炸,万一再有个什么小差错,这些巡航导弹迷路了或者半途而废掉在我们锡洛皮镇上,那我们就惨了。

  美军"误炸"的事无论在科索沃战争还是在阿富汗战争中都不是什么新闻,谁能说锡洛皮小镇上居民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前天从美国传来消息:美军决定放弃利用土耳其领土和领空开辟打击伊拉克"北方战线"的战略计划,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土耳其地中海海岸待命的运载重装甲装备的美军舰艇将掉转船头驶往海湾。消息传来,同样在锡洛皮小镇上化了大把美金、等待了几个星期的各国记者多少有些失望,但小镇居民却是高兴万分。美国放弃"北方战线"计划,对小镇居民来说是个特大的喜讯,因为今后可以少担心巡航导弹再从头顶飞过,也不会看到外来者越过自己的家园到后院去杀人的恐怖场面。

  就在锡洛皮小镇上的居民以为可以稍稍过一点太平日子的时候,土耳其电视台的一则报道再次让大家提心吊胆起来。土耳其电视台3月23日晚上的新闻报道说,一架前往伊拉克北部执行轰炸任务的美军战机在穿越土耳其南部乌尔法上空时突然掉落下来一枚炸弹,并造成爆炸。这一"误炸"事件在当地居民中引起了巨大的恐慌。

  目前美英军队对伊拉克的战争刚开始4天,土耳其就挨了一次莫名其妙的"误炸"。脱利斯托克饭店经理说,如果战争持久下去,我真不知道美军会不会拿着旧地图来轰炸咱锡洛皮小镇。(顾玉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