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美军借鉴越岛战术长驱直入后方易受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3: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5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4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美国部队迅速向巴格达挺进有可能使美国的攻伊战术遭挫败。美军绕过多座城市直扑巴格达的战术使美国的后方补给线变得易受攻击,伊拉克部队有可能从后方打击美国部队,使美军遭受人员伤亡。

  虽然美国军方领导人表示,五天的攻伊战役目前进展顺利,但他们对于在巴士拉和伊拉克南部地区的其它城镇遇到的顽强抵抗感到出乎意料。尽管美军的先头部队目前距巴格达
仅有150公里,但这些城镇仍然控制在伊拉克手中。周日英国海军陆战队在伊南部遭到伏击造成两人失踪,美军补给人员在纳西里耶南部地区遇伏击造成多人丧生和被俘,乌姆盖斯尔镇附近的美英联军不断遭到伏击,这些情况表明其他快速向巴格达推进的部队有可能遭遇到类似的攻击。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周一表示,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正在快速向前推进,但也遇到了零星的抵抗,美军目前已俘获了3000名伊拉克士兵。

  美国的军事分析家们称,美军此次的攻伊战术是采用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张的新战术,主要依靠空中支援和特种部队的支援来弥补地面常规部队数量的不足,但这一新战术在军方高层受到了一些质疑。英国皇家联合部队研究院的分析家迈克尔-麦克金帝(Michael McGinty)称,“这一战术在理论上没有什么问题,但当需要大批重武装部队占领城市时,补给消耗方面就会出现战略性的问题。”目前有迹象表明,美军经过几天前经过的地区仍有可能遭遇伊拉克的伏击部队。

  美军现在采用的这种直攻敌方心脏地带的战术是有先例的。在二战中的太平洋海战中,美军曾大胆运用“越岛战术”将日本防守很多小岛的守军抛在身后。现在,美军战略决策者最担心的是伊军会故意将他们引诱进城市内作战,近距离交火难以避免伤到平民,美军担心自己苦心塑造的“解放者”形象受到损害。

  美英联军官员曾先后表示,部队虽然仍在继续推进,但遭遇到了游击战反击,这让他们感到头痛。一些观察家们甚至认为,如果美英联军不重新集结的话,那么他们的补给线有可能遭受更大的挫折。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一次电视讲话中预言,美英联军将失去越来越多的士兵,无法轻易脱身。目前的情形也显示,伊拉克许多部队混在平民中对联军实施打击,让联军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