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表示他无意在伊拉克扮演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2:44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24日电(记者杨志望王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4日否认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有关他试图在未来充当“对伊殖民统治的管理者”的指控。

  安南当天在抵达纽约联合国总部时对记者说,无论是联合国还是他本人都“没有兴趣”扮演“殖民地高级专员”的角色。但他表示,拉马丹及其他伊拉克人的愤怒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的国家目前正处于战争中。

  拉马丹上周致函安南,指责他下令从伊拉克撤出包括核查人员在内的所有联合国工作人员,称此举为美英入侵伊拉克提供了方便。拉马丹在信中还对安南最近向安理会提出的调整“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建议进行了抨击,指责他为美英服务。信函说,安理会如果授予安南支配伊拉克石油收入的权利,将使他事实上成为管理伊拉克的高级专员。

  对此,安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他是基于安全考虑下令从伊拉克撤出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未来只要条件许可,联合国人员将尽快返回伊境内继续他们的工作。至于调整“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问题,安南说,他建议调整这项计划只是在履行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

  他强调,伊拉克60%的人口依靠“石油换食品”计划援助度日的事实,促使安理会和他本人决心尽一切努力恢复这一人道援助计划。他指出,不管战后谁控制伊拉克,联合国都将在人道援助方面与之合作。目前,安理会正在根据有关决议寻找合作的方式。

  安南同时敦促伊拉克战争的交战双方根据《日内瓦公约》等有关国际法的规定,给予对方战俘人道主义的待遇。他还希望尽快恢复被美英联军包围的伊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水电供应,以减轻那里的人道主义灾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