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途奔袭400公里 美军101师飞入伊拉克腹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1:26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5日讯美军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第101空中突击师的14架大型运输直升机24日满载官兵和装备悄悄从科威特境内基地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战略要地纳杰夫。本次“旅行”长度超过250英里(400公里),创造了该师参战史上一项新纪录。据悉,这些官兵在前往目的地途中并没有遭到伊拉克军队的阻击,现已在纳杰夫设立了一个大约10多平方公里的临时机场,以便让其装备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从这里起飞打击巴格达。

  23日,101师一名中士向刚刚返回科威特营地投掷了三枚手榴弹,并用轻武器扫射,结果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但这次事故并没有影响这支有“鹰师”之称的部队按时出发。101师装备的武装直升机上配有大口径机关炮和火箭发射器,这样就可对地面部队提供空中近距离掩护。现在,该师驻地距离幼发拉底河只有不到20公里,这样附近的美军第三步兵师在攻打巴格达城内外目标时,将得到最及时有力的空中支援。

  有消息说,目前承担突击任务的步三师现在可能距巴格达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101师在伊拉克境内飞行途中,飞行高度只有60多米,巨大的噪声把伊拉克南部游牧民族的骆驼吓得到处奔跑。据介绍,虽然101师号称美国陆军的“轻步兵师”,然而这支部队的官兵在出发后必须随身携带大约75公斤的装备(武器弹药和其他必须物品)。这一数字远远超过美军任何其他步兵师成员的“负重”。许多人因此开玩笑说,随身带这么多东西,我们算什么“轻装师”?!

  除了枪支外,承担突击任务的步兵要携带数百发子弹,如果是火箭弹射手,则必须携带25枚火箭弹。101师包括步兵、工兵、反坦克兵、机枪兵和其他轻型炮兵,因此可谓“长枪短炮,装备齐全”,战斗力相当惊人。这些深入伊拉克腹地的官兵随身带有一个大背包,里面是其在沙漠野营必须的物品,同时,他们还带有防护生化武器袭击的急救器材。据说,为了适应沙漠作战,这些官兵在科威特期间每天都要早起训练,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跑步5公里以上。

  “101师”全称为:美国陆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它隶属美军第18空降军,是美陆军中唯一主要依靠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其每名官兵臂章上有一个鹰头,因此也被称为“鹰师”。该师具有快速的空中机动能力和强大的火力突击力,能够远距离超越地形障碍,对敌实施突然打击。其空中“机动-打击-再机动-再打击”的“机降”作战方式,非常有别于传统的第82空降师“一次性跳伞打击”法,因此更具灵活性和突击力。

  第101空中突击师先后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根据美军1996年10月的编制,101空中突击师辖3个空中突击旅、1个战斗航空旅、1个通信营、1个工兵营、1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防化连及师属炮兵部队和师支援司令部等。该师主要装备有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CH-47“支努干”运输直升机等装备,机动作战能力强大,为美军打击敌人纵深目标的“铁拳部队之一”。

  在进攻作战中,101空中突击师每24小时可以突前150公里,并能把这种作战速度持续72小时到90小时。当采用“蛙跳”式机降突击时,该师首次机降纵深可达50公里-60公里。海湾战争中,101空中突击师两次蛙跳突击的纵深曾超过280公里,这支部队号称可在36小时内抵达全球各地参战,因此有美军“王牌”之称,曾经参加了阿富汗战争。(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