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萨达姆之终极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1:12 中国经营报

  张志洲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终于打响了。美国与萨达姆的关系可谓复杂。当初萨达姆通过政变上台,美国是默许的。两伊战争时,美国为他提供过美元与顾问以及生化武器,并默许伊拉克军队使用之,这些都已不是秘密。

  那是一段双方“友好”的历史。而现在的美伊危机,则是1991年海湾战争之遗留问题的死灰复燃。海湾战争之后,萨达姆总表现出一种强硬的反美姿态,玩“老鼠逗猫玩”的游戏,游走在战争边缘,这更多的是一种萨达姆式的外交游戏。而“猫”总会有对“老鼠”的捉弄失去了耐心的时候。

  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卡尔·多伊奇曾就1962年的美苏古巴导弹危机提出一个“胆小鬼游戏”的模式,认为走向战争中的双方就像两辆相向而驶的车子,如果双方都不相让,那就会迎头相撞,两败俱伤,而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和不妥协、不惧怕战争的姿态,双方都不会有让步的迹象,而到最后关头,一方的退让将被认为是“胆小鬼”。但“胆小鬼”虽然会在声誉上受损,却可以保全自己的利益,免去车毁人亡。回看此次美伊危机走向战争,美国自有自己的利益打算和战略意图,萨达姆也不想充当“胆小鬼”,要扮演一个不妥协的英雄角色,所以“相撞”成为惟一的选择。

  在美伊军力对比悬殊的情况下,萨达姆不回避迎头相撞的战争,伊拉克人民再次面临血与火的荼毒。

  战争游戏是一种赌博,高风险,却也可能带来高收益,所以对于某些人来说总有酣然魅力。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与美国之间的战争游戏又已玩了10多年。但在过去的回合中,每每到最后时刻,萨达姆总会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避过了战争。这次却难以避免了。

  萨达姆上台以来20多年,先有近10年的战争,后有10多年的国际制裁,本来富裕的世界第二大产油国,如今满目疮痍。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伊拉克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小布什在全球兜售“9·11”事件的伤痛,虽然未向国际社会提供明确证据说明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关,但对“邪恶”国家的“先发制人”打击,被他自言自语成一种“合理”的逻辑。

  美国有一套完整、透明的危机处理程序和政策,在这个过程中萨达姆被迫配合核查,尽力使美国不会有开战的口实。但萨达姆的配合总是小步走,并给人遮遮掩掩的印象,美国说他“欺诈”。

  危机发生以来,主张和平解决危机的国际舆论呼声高涨,法、德、俄与美英的阵线分划明显,但如果萨达姆从中看到了大国力量的战略平衡态势,认为这可以阻止美国动武,因此可以与美国叫阵,那就错了。

  法、德、俄与美英在安理会较劲,主要是它们出于国家利益和未来国际格局与战略平衡的考量,但当今世界美国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仍然突出,别国远不能与其制衡。它们在利益和政策的交汇与相互借重仍是主流,所以法、德、俄只反战而不反美。

  一旦美国绕开联合国实施军事打击,有些反战态度坚决的国家,现在还不是在看到美国既然真的下决心要动武后,就表示对美军开放领空?所以萨达姆要借重的国际战略平衡是不可靠的。直到上周萨达姆还相信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上播放的反战游行示威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对伊问题上的争执和分歧会产生有利于伊拉克的影响,其实美国外交领域受舆论影响是很有限的。

  美国曾试图迫使萨达姆下野流亡。“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所以美国还是在最后时间让萨达姆一个弃权流亡他国的选择。2002年8月,卡塔尔外交大臣访问伊拉克时就曾

  劝说萨达姆流亡。其后,沙特、埃及和土耳其等国也向萨达姆提出流亡的建议。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表示,如果萨达姆及其主要高级幕僚接受流亡,将“豁免萨达姆等人的战争罪行”。客观上说,如果萨达姆真的愿意自动下台流亡,也许一场战争将可避免,萨达姆执政20多年所累积下来的各种国内外矛盾,也会得以解决。但对他来说“引退江湖”或“自废武功”是不可能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