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可能成为日本反通缩之良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1:08 中国经营报

  钟吉

  3月20日,日本新的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正式走马上任,他可能会很快面临履新后的首场考验,即如何避免日本经济受到伊拉克战争的冲击。但这场危机可能为福井俊彦提供一个意外的机会,藉此向通货紧缩宣战。

  美国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最后通牒期限那天,福井俊彦将正式掌管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央行行长。市场对战争的担忧已导致日本主要股票指数跌至20年来的低点,从而使日本各银行和企业在当前财政年度结束前几周可能会出现大笔损失。

  此前,福井俊彦首次在日本国会作证时曾暗示,他已经准备好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增加流动资金的措施,类似于他的前任速水优在2001年美国“9·11”事件之后所采取的措施。日本央行当时在不到两小时时间内向货币市场注入了超过2万亿日元(合168.9亿美元)的资金,并在随后几周向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注入了数万亿日元的资金。

  福井俊彦说:“(日本央行)必须进入战争模式,如果战争爆发,我们必须防止它对市场造成过度冲击。”经济学家们表示,在中东危机时期向市场注入大笔日元资金,也可能会为福井俊彦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藉此缓解通货紧缩压力,而通货紧缩问题已困扰日本经济10年多了。即使在中东危机结束之后,福井俊彦可能会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从而使他能在似乎没有完全违背过去的央行政策的情况下,保持一种更为宽松货币政策姿态。

  此举将与日本央行在速水优任内实行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两年前,速水优因在“9·11”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就耗尽了许多应急的额外流动资金而备受批评。

  “如果日本股市因伊拉克及地缘政治问题而出现崩溃,那么就暴露(日本经济)潜在的严重疲弱状况而言,这可能恰好是导致股市崩溃的最后一击,”雷曼兄弟驻日本的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说,“因此,应对危机的举措将成为大刀阔斧地改变货币政策的一个催化因素。”

  日本面临的长期问题是通货紧缩,当前的物价每年以大约1%的速度下滑,估计在过去10年间,有130万亿日元的产值因此消失。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日本央行已经将短期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并为各银行在需要时准备了数万亿日元的资金。然而,许多经济学家目前正敦促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3月18日,福井俊彦暗示,他在对抗通货紧缩的新选择方面比他的前任更加开放。他表示将考虑让日本央行从各银行那里购买更多的股票,购买金额高于当前2万亿日元的上限。福井俊彦可能与速水优不同,他将接受弱势日元,并愿意考虑采取未经检验的新措施,例如,在央行一如既往地购买日本国债以外,开始尝试购买股票以及其他资产。福井俊彦向日本国会表示:“我愿意考虑(央行购买)各种各样的资产,而不仅仅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或房地产投资基金。”

  经济学家指出,已经爆发的战争以及疲弱的经济可能会迫使福井俊彦更快地放松货币政策,市场正期待日本央行能推出反通缩的有力措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