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的同盟标准因尖端武器而修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0:49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读卖新闻》胜股秀通

  伊拉克战争已经打响,美英军队争取以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推翻萨达姆政权。最尖端的精确制导炸弹不仅给战争方式,而且给美国的同盟战略带来了变化。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要求日本一起“流汗”。在阿富汗反恐战争打响后,海上自卫队
一直向美英舰艇提供燃料补给。但是,包括补给和运输等后方支援在内,美国这次没有提出任何军事要求。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重复强硬的讲话:“仅美国一个国家就可开战。”这也许是改变战争方式的最尖端武器的缘故。

  今年1月发表国情咨文时,布什总统曾说:“将率领提供合作的国家一同作战。”在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案的演讲中,布什总统使用了“自愿联合”的措辞。

  美国一直没有使用“盟国”的说法,而是使用别的措辞,无非是表明一种强烈意志:即使是盟国和友好国家,不和美国一样面对恐怖袭击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者今后也不是伙伴。

  这次要求解除伊拉克武装的战争,在进化到无需别人帮忙的最尖端武器这一背景下,看上去是美国朝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迈出的第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