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对峙:“持久战”与“速决战”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0:15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记者晨晖

  美国总统布什在电视讲话中多次强调打击伊拉克要速战速决,美国军方权威人士也一再声称,3月底可结束战争——美国叫喊要实现打击伊拉克的速决战;可是从目前态势来看,伊军偏打持久战。速决战与持久战两种策略的较量将是这次伊拉克战争的鲜明特点。

  被拖住,往往意味着要输

  战争的历史经验说明,强大一方被拖下去的战争大多是失败的战争:朝鲜战争拖了3年,美国战败了;越南战争拖了十多年,美国败退了;前苏联与阿富汗战争,拖了10年,最后的结局是前苏联不胜而不得不撤兵。相反地,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美国都是速战速决,结果都胜了。其中原因牵涉到方方面面,但个中规律也迫使美国必须打速决战。

  反观1991年海湾战争,伊拉克没有做持久战的准备,提出了“拒敌于国门附近”的战略思想,把大量兵力和装备部署在边境地区集中使用,结果为美军的速决战创造了客观条件,仅4天的地面战美军就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最终,“第四军事大国”伊拉克100万大军折损近60万。

  此番伊拉克战争的“雷声”来得又大又早,萨达姆也接受了海湾战争的教训——伊拉克的人力、物力、武器装备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它没有条件打速决战,只能打持久战——于是,萨达姆早早就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工作:战略指导改为“设防北部,坚守巴格达”,并决定“多层防御,层层抗击”,把兵力分散部署,寓兵于民。同时,伊拉克政府向民众发放枪支,准备以全民皆兵的城市巷战、游击战、“焦土战”与美英军打持久战。

  如果伊拉克真能把持久战打下去,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失去的道义会更多,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毕竟萨达姆希望得到类似越南战争那样的结局。但由于战争的力量悬殊,美国如果“愿意”从始而终地卷入一场“不得不”的持久战,它还是会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4个拖不起的理由

  美国当然操纵着伊拉克胜利的天平,但是它也有它的无奈,因为它有4个拖不起:

  国际舆论谴责使美国拖不起。美国这次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在没有联合国“通行证”情况下的行为,连日来,世界和美国国内反战浪潮风起云涌,这与当年的海湾战争无法相比,当时美国打击伊拉克有联合国授权,有众多国家的追随。而眼下的伊拉克战争,反对和谴责美国的国家却达上百个。在世界的一片骂声中,美国很难把战争拖下去。

  伊拉克的气候条件使美国拖不起。4月至10月为伊拉克的夏季,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最高气温在50摄氏度以上,而且多是沙尘暴天气,物质生活条件一向优越的美军,很难适应这样残酷的自然环境,会大大影响美军战斗力的发挥。

  战争开销使美国拖不起。尽管美国是世界首富,但几十万大军每天衣食住行的开销,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导弹、炸弹的每天战场开销,航母、飞机、坦克、装甲车的油料、维护、战场损耗的开销,长此以往都是美军难以承受的。

  人员伤亡使美国拖不起。刚刚开战4天,美英军队就损失4架直升机,死伤达三十多人,这与科索沃战争美军创造的“零伤亡”大有区别。开战之初,美英占有绝对优势,一旦进入城市巷战和游击战,美英军队的装备优势将大为削弱,其伤亡可想而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