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有意让美军长驱直入 城市巷战为最后王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0:13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军事专家雨生

  伊拉克战争进入第三天,美军开始实施代号为“震慑”的大规模空袭行动,才真正拉开了人们战前所预想的美军模式的战争序幕,这多少有些出人预料。但细想一下,也并不奇怪,因为1991年的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美英与伊拉克在南北两个“禁飞区”进行了十余年的较量,除以巴格达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外,美英早就夺取了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的制电磁权和制
空权,此次战争的目标似乎只剩下巴格达——但是,当战争进入第四天,美英军队在伊南部不时遭到阻击的事实让人们不得不怀疑,巷战是否就是伊军为美英军队设计的决战模式?

  美军长驱直入,伊军诱敌深入?

  伊拉克战争打响以后,有整整一天的时间,人们关注的焦点是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的行动,而不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一开始连续数日的那种大规模空袭行动。原因便是作为陆军的第3机步师居然在大规模空袭行动之前先行一步,而且是一路顺利,并未遭遇伊拉克军队的任何实质性抵抗,一天的时间里连续向前开进了160公里,如入无人之境。这在战前是很少有人料到的,因此也引起了人们的纷纷猜测:伊拉克军队哪去了?

  今年的2月24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著名记者丹·拉瑟在巴格达对萨达姆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采访,这是萨达姆近十年来首次接受美国记者的采访。萨达姆接受采访时曾经说到,“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美国进攻的准备”。那么,萨达姆到底做了哪些准备,他手中究竟还有多少力量能用来与美英军队周旋?

  客观地说,1991年的海湾战争使伊拉克军队元气大伤,加上联合国十多年来的经济制裁、武器禁运,以及与美英在南北“禁飞区”进行的长达12年的较量,现在的伊拉克军队已经不具备与美英军队打堂堂之阵的能力。

  目前伊拉克军队基本上没有海军,少量的空军也无法发挥作用,其主体实际上就是陆军,由于其使用的装备主要是火炮(主体是牵引式火炮和迫击炮)、高炮与轻武器,以及一些坦克装甲车辆和少量的各类导弹(地地导弹、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且这些装备大多是牵引式、单兵便携式,因此它根本就不是一支机械化军队,只能算是一支以步兵为主的军队。而相反,目前,美英军队在海湾集结了大量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这些装备在海湾战争以来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历次战争中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从数量到质量都对伊拉克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

  城市巷战:强美军所难

  技术决定战术,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要想以一支步兵部队与装备了大量高技术装备的美英军队进行较量,加之又无可靠地形可以利用,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全民皆兵,保存军力,诱敌深入,持久作战,应该是萨达姆迎接美国进攻的最后一招了。主战场摆在哪?应该就是城市街巷。因此伊拉克现在要做的就是避免与美英军队直接对抗,最大限度地保存实力,等待城市巷战的时机。

  抵销高技术武器装备效能的主要传统手段便是充分利用地形地物,如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中,阿富汗游击队利用高山深谷等天然地形地物为掩护,使用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甚至用步枪)大量地击落前苏军的武装直升机,最终迫使前苏联撤军便是典型例子。然而,伊拉克却没有这些天然地理优势,唯一可以依靠的只能是城市建筑了。如果能在城市中等待美军进入,在其高技术武器装备“有劲使不上”的时候,充分发挥便携式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反坦克火箭筒、无后座力炮、重机枪乃至轻机枪、冲锋枪和步枪等轻、重单兵武器装备的作用,就有可能改变力量对比,争取一个战场僵持的局面,将战争“拖”住,最终挫败美英速战速决的企图。进而等待国际方面的斡旋,使美国面对军事上相持不下、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国际反战势力日益壮大的情况,从而不得不中止战争。

  当然,美军是要竭力避免城市巷战局面出现的。然而由于此次美国以“解除伊拉克武装”和“倒萨”为主要战争目的,因此其军队进入巴格达等主要城市将不可避免,那么美军要想完全避开城市巷战就不那么容易了。

  目前伊拉克的陆军部队有37.5万人,包括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8万多人,据称其中属于萨达姆“最忠诚卫士”的约有2.5到3万人,他们主要部署在巴格达周围。此外,伊拉克境内还有大量训练有素的安全部队,他们将共同构成城市巷战并有效防止美军接近萨达姆的中坚力量。据报道,萨达姆已经宣布要给打死或活捉美英军士兵的人以1万多至3万多美元的奖赏。

  总之,如果伊拉克政府和军队有大大超过海湾战争时的抵抗意志,真能将其精锐部队有效地保存下来,并投入到城市巷战中,给美英军队以大量的人员杀伤,那么利用步兵武器装备开展城市巷战无疑就是萨达姆手中最后的“撒手锏策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