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的受损与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3:09 新华网

  作者:萨仁

  伊拉克战争爆发已经五天,美军虽然突进了伊拉克境内近300公里,但遭遇的抵抗越来越强烈。而美军上世纪90年代以来“零伤亡”和“不接触”战争的神话也已成为过去。与此同时,在国际社会和围绕战争展开的外交活动中,美国正遭遇越来越多的反弹,其国际形象日渐受损,其国际地位也显得越来越尴尬。

  多数国家反对战争

  战争爆发后,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大国纷纷表示希望能使事态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途径上来,同时也呼吁尽快结束战争、尽量减少无辜者的伤亡。芬兰、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古巴、朝鲜、伊朗、老挝、孟加拉国、马来西亚、阿根廷、巴拉圭等几十个国家发出了反对战争的强烈呼声,并明确表示了不支持美国发动战争的立场。

  德国一再重申,德国部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参与对伊军事行动。德国政府还发表声明说,如果土耳其参加对伊战争,德国将撤回正在土耳其参加北约行动的德国士兵。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会见外国记者时表示,这场非法的战争将有激起阿拉伯人更大愤怒的危险。这是沙特官方第一次把美、英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称之为非法的战争。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表示,马来西亚没有在美国攻伊行动中给予美国及其盟国任何形式的支持和帮助,因为马来西亚完全不同意对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也指出,科威特过去和现在都明确表示,决不参与对伊战争。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在战争爆发当天就呼吁阿拉伯各国不要参加美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打击行动,也不要侵犯其他任何阿拉伯国家。

  全球反战风起云涌

  战前曾爆发过上千万人的全球反战大游行。战争爆发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依然在为和平四处奔走呼号,希望能挡住战争的脚步、熄灭战争机器。

  英国政府是发动对伊战争的积极参与者。但战争爆发后的第三天,英伦三岛再次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仅伦敦就有10万人参加游行,越战时期的著名歌曲《答案在风中》成为游行者心中共同的旋律。在美国B-52轰炸机使用的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大门口,反战者们建立了“和平营地”,在那里安营扎寨,抗议不断。在欧洲的罗马、雅典、奥斯陆、维也纳、马德里,在非洲的蒙巴萨、开罗,在惠灵顿,在阿拉木图,在汉城,到处都能听到和平的呼声和对战争的声讨。在巴林、埃及、约旦、黎巴嫩、苏丹、叙利亚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也举行了情绪激烈的反战集会。在发动对伊战争的美国境内,从首都华盛顿到芝加哥、纽约、波士顿、西雅图、科罗拉多、波尔德等许多城市都有反战游行活动。在奥地利美丽的小城、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反战示威者还打出了直接针对布什的标语。大部分的反战示威活动是在和平中进行的,但有些城市的示威活动转化成了暴力事件。在也门,有两人在示威活动中遇害,23人受伤。据报道,从马德里到雅典再到中东地区,防暴警察均与示威者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冲突。

  战争外交处处碰壁

  美国政府在发动战争的同时依然在外交层面上积极进行与战争相配合的一系列活动。战争爆发当天,美国就致函联合国提出对伊发动战争的所谓“理由”。对此,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和一些其他国家将要求联合国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进行裁决。美国一方面想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和管理中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依然想让联合国追认其动武的合法性并为其战争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收摊。对此,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法国不接受美英组建的伊拉克战后管理当局,只有联合国才能决定如何重建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当天,美国政府要求世界上62个国家的政府驱逐伊拉克在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关闭伊拉克在这些国家的大使馆,冻结伊拉克的资产,直至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新政权。对此,许多国家表示了强烈反对。马来西亚、印尼、芬兰、加拿大、埃及、伊朗等国已明确表示不会应美国的要求关闭伊拉克使领馆。

  战争爆发后不久,本届联大主席曾表示要召开特别联大来谴责美国的战争行为。美国为此四处活动,恩威并用,希望召开特别联大的计划不能实施。美国的这些举动遭到了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一些成员国驻联合国代表们的强烈谴责。

  伊拉克的战事也给美国的外交活动增添了许多麻烦。除了美国导弹误击了一架英国战机之外,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两天之中,美英战机还多次进入伊朗领空,并将三枚导弹打到了伊朗境内,造成三人受伤。此举引起伊朗方面强烈反弹。伊朗已经向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和代表美国的瑞士大使发出外交照会表示抗议。此后,伊朗内政部长还表示,伊朗士兵已经高度警戒,一旦发现美英方面再有任何侵犯伊朗领空和边界的行动,伊朗军队将立刻予以还击。

  战前,战争的正义性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随着战事的进展,人道主义灾难也将日益凸显。作为美国“软实力”核心的美国的国际形象、国际地位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