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目击:美国中央司令部门前爆炸事故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3:02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多哈特派记者苏小坡

  3月23日下午多哈当地时间下午2点,我正躺在沙发上收看“CNN”的战事报道节目,突然画面上闪出一条快讯:“位于卡塔尔赛利耶基地的美军中央司令部门前发生爆炸”。我的头“嗡”的一下感觉像被谁打了一拳,接下来的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

  首先想到的是打摄影记者王晔彪的手机,因为就在半个小时之前他刚刚离开房间前往中央司令部,“不知道到了没有?”“会不会遇到危险?”“是不是恐怖袭击?”我的脑海里瞬间浮现出无数的问题。

  打不通!怎么拨都说不在服务区!这更让我感到紧张,于是我赶紧拨正在中央司令部的记者李保东的手机,拨电话的时候感觉心跳都在加速,电话里响着“嘟嘟……嘟嘟……”两声,通了!“知道发生爆炸吗?晔彪到了没有?”没等保东说话,我抢先问道。“知道啊,我们正在基地外面寻找爆炸地点。晔彪早就已经到了!”保东平静地说。“哦……”我顿时舒了一口气,听口气,好像问题不大。“现在还不知道什么原因,美军正在调查!”保东继续说。放了电话,我还是觉得有些不放心,又拨通电话让他们注意安全,毕竟在没有确定是否恐怖事件之前,可能随时会有第二次袭击!

  并非恐怖袭击

  放下电话,我立刻上网查找最新消息,同时继续盯住CNN和半岛台,还有卡塔尔通讯社的新闻。很快,CNN驻中央司令部的记者就在新闻中心里接受了连线采访,他表示自己在新闻中心里并没有听到爆炸声,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消息,但是爆炸地点应该离基地大门有几百米,可以看到烟尘,美军新闻官宣布:“正在对爆炸进行调查。”

  随后半岛台的记者赶到了基地外面进行连线节目,镜头对准了一片工业区,记者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是一起蓄谋的恐怖行动,很可能是工业区里的某家工厂发生了意外事故。

  没多久,我就在新华网上看到了播发的快讯,后来又看到了美军军方的解释,在卡塔尔通讯社的稿件中也发现了卡塔尔内政部官员的声明,该声明表示,发生在中央司令部附近工业区里的爆炸事故并不是恐怖行动,而是一起工业意外事故。这下终于真相大白了!我一直提着的心也踏实下来。这时候,先后接到父母和妻子打来的电话,我赶紧告诉他们事情的经过和这并不是恐怖事件,我们所有报道小组的人都平安的消息。

  晚上记者抵达赛利耶基地遇到王晔彪,问他爆炸发生的时候,他在哪里?他说:“当时我正坐在出租车里,还没有到达基地门口,车窗开着,我没有听见任何声音,但是看见远处扬起一阵黄土,那肯定不是炸药爆炸之后的那种黑烟!后来我来到基地门口才知道发生了爆炸,很多记者都冲出基地寻找爆炸现场,但是基地门口的保安和美军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太紧张,跟平常的感觉没什么两样!”

  晔彪还说,他到达基地后不久,美军新闻中心负责人弗兰克·索普上校就在中心外的空地上发表了声明,否认了这起爆炸是恐怖行动。

  工业事故惹意外

  那么,这起爆炸事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我最后获得的真相是这样的:在中央司令部外面的工业区中,有一家处理报废汽车的工厂,这个工厂距离中央司令部大门大约是3.5公里。当时一架大型压力机正在压碎一辆已报废的汽车,由于汽车的油箱内还有一些残存的汽油,在瞬间产生的巨大压力之下,产生了爆炸。

  美国中央司令部所在的赛利耶基地位于卡塔尔多哈以西20公里外的沙漠中,这一带是工业区,除了基地还有很多工厂。基地大门30米外就是一条工业区里的公路,很多大型运货车每天都会运各种货物经过这条公路。基地大门的保安措施非常严密,每辆出入大门的车辆都要经过防爆警犬和保安人员的双重检查。记者也不例外,每位持有中央司令部颁发的记者证的记者在进入基地前仍然需要经过严格检查。所有的工作设备都需要放在大门外让警犬逐个嗅一遍,记者本人必须站在一个像衣柜一样的检测仪前面,正面、背面各站立几秒钟,安检人员可以通过屏幕看是否携带可疑物品。

  由于卡塔尔距离伊拉克有600公里,伊拉克最远射程的导弹也只能打到卡塔尔的北部,所以尽管卡塔尔有“倒萨总司令部”,但当地政府并不担心会受到导弹的袭击。相反,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类似“基地”这样的恐怖组织或者伊拉克政权派出的特工人员进入卡塔尔,对当地的美国军事设施、人员或者卡塔尔的政府机关和民众发动恐怖袭击。

  今天得到的是一个好结果,只是一场意外,虚惊一场!但是明天呢,会不会真有恐怖袭击发生?这是一个大家都不愿去想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