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爆发大规模反战游行 近百名示威群众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4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官方宣称战争的民众支持率已达70%以上,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与此同时,纽约警方规定的法定游行时间形同虚设,20万反战示威者高呼“这是我们的街道!”于是,大规模逮捕行动开始了

  纽约时间3月22日白天,美国数十个城市再次爆发大规模反战示威游行。在纽约等地,反战示威者和警察及支持布什战争政策的反示威者发生了冲突,截至发稿时,共有近百名示
威群众被逮捕,十多名警察受伤。

  纽约的示威游行者有20万之众,他们举着反战标语牌,呼喊反战口号,高唱20世纪60年代的反战歌曲,沿着百老汇大街从华盛顿广场走到时代广场,穿越30个街区,绵延近2英里,场面蔚为壮观。

  这次纽约示威游行发生在温暖明媚的初春日子,许多人只穿着衬衫短裤或裙子参加游行,花花绿绿,有如狂欢,和2月15日30万人参加的那次在刺骨寒风中的游行甚为不同。但就是在这样一个艳阳天,美英联军正用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猛烈轰炸巴格达和巴士拉。为及时收听最新消息,许多示威者还带上了袖珍收音机。示威群众的口号和标语包括“反战”、“战争会造成更多问题”、“和平更值得努力”、“教育、健康保障更需用钱”。

  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查尔斯·兰热尔是一名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兵,他也来参加这次游行。他说:“我担心没多少人了解战争究竟意味着什么。”所以,他曾投票反对伊拉克开战。

  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29岁歌手桑·辛格尔顿坐在韦乌利广场前,蔑视警察要求离开的命令,但是她最后也没有被捕。她说:“这是我们能上电视镜头的唯一途径。”

  在游行队伍中还有一些儿童。8岁的乔纳森·查尔斯带着一块红色标牌,上面只简单写有“祈祷”一词。他奶声奶气地说:“说什么来着?对,是谋杀,谋杀别人不好。让其他人哭泣不好。”

  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维克多·戈丁已经75岁,他住在曼哈顿。他在游行中戴了一顶蓝色帽子,上面写着“和平的越战老兵”。他上次游行也戴了这顶帽子,他是想使自己在队伍中显得有点与众不同。他说:“60年代的抗议游行使那场战争结束得早了许多,挽救了成千上万条生命,这也是我们现在努力要做的。”

  但也有少数人“逆流而动”。一名自称“坦诚美国人”的朝鲜战争老兵也来到了百老汇大街,但他是来“反示威”的。他说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进行反游行,他举着一面大大的美国国旗站在39街与百老汇交界处,一个示威者走过来对他喊道:“纳粹!”他立即回骂:“卖国贼!”

  到了下午4点,法定时间已到。警察要求示威者按预定要求解散,但部分示威者不愿离去,他们和警察的对立最终演变成双方的冲突。有人对警察丢瓶子,防暴警察不客气地上前逮捕,一时阵脚大乱。在华盛顿广场西侧,据目击者说,警察向一组点燃美国国旗的10人小团体喷洒刺激性的辣椒剂,但也喷到了周围没有参与烧国旗的人身上,令很多无辜者涕泗横流。一名参与示威的女士说,警察画了一条线,把民众逼到没有退路的地方,“像逮老鼠一样,把人们挤到无处可退的角落”,她指控警方“挑激暴力”。

  5点半,防暴警察和骑警再度通过扩音器下令还在街上的群众离去,否则还要逮人。许多示威者不理,还对前来驱散他们的警察大吼“这是我们的街道!”据纽约警方说,逮捕人数只会继续增加,因为被送上警方巴士载走的人一车又一车,47人只是“暂时的正式统计”数字。现场有11名警察受伤,好几名伤势严重需要送医院治疗。

  入夜,一辆警车上安装的高音喇叭每半分钟就播送一次:“游行现在已经结束。请有序离开本地以便其他游行者能像你们一样完成他们的游行,谢谢。”在警察广播的间隙,42岁的弗迈恩·舒泼莱姆用自带的金属扩音器回敬道:“战争还没有结束。人民和平集会向政府请愿,要求重新考虑对外政策的权利不能被取消。谢谢。”他把这则信息录下来,每播放一遍,潮水般从旁涌过的示威人群都要为他爆发出掌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