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决定向海湾地区派兵 背后掩藏着卢武铉苦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47 新华网

  韩国政府已决定向海湾地区派遣少于700人的工程、医务部队。而这种向美国“示好”的表示,背后却掩藏着卢武铉的苦笑。

  美国对伊开战,韩国表示了支持,还说要派工程部队去。我问曾与我一样在北大上过学的韩国人怎么看。她说,“你知道ohmynews这个网吗?这是韩国很有影响力的新闻网。很多韩国人都在上面讨论呢,大家全反对这场战争。就算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是世
界上其他国家也有,为什么只揪住伊拉克不放。”

  我说卢武铉总统不是在韩国年轻人当中支持度很高嘛。在去年的大选里,就是这些20来岁的网民在网上奔走相告,让那些不太关心政治的人赶快在选举结束前到投票站投卢武铉一票。“可这次他让我们很失望。”

  不过我的这位朋友还是说:“我可以理解,作为韩国总统,必须照顾到韩美同盟关系,特别是如果这次不让美国称心如意,它可能会在朝鲜问题上更强硬。”

  “中国怎么看呢?”她突然问我。我说我们一直希望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不希望战争。“那因为中国强大,说话有力量,可以说自己想说的。可我们不行……还得听别的国家的”。

  其实韩国政府支持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的态度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明确了,只是韩国政府不愿意过早表态,引起国民反感。有的韩国媒体也分析韩国支持美国的立场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受韩美同盟关系的制约,韩国只能选择听从。本来卢武铉上台初期信誓旦旦要调整与美国的关系,并在不同的场合表示“韩美同盟应该建在更平等,更合作的基础上”。他的主张在韩国年轻人当中得到了相当好的反响。

  不过现实是残酷的,自从去年年底2名驾驶装甲车轧死韩国中学生的美国大兵被宣判无罪后,韩国各地就不断举行大规模的反美游行,反美情绪高涨。他们要求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有些商家拒绝向美国人销售物品,肯德基、麦当劳这些美国快餐店也受到了困扰,甚至还发生过韩国人在街头袭击美国士兵的事情。驻韩美军因此提醒士兵小心此类事件,并提前了每日回营时间。

  此后美国对持续了4个月之久的韩国反美示威表示了不满,认为韩国政府没能控制事态的发展并“正确”地引导媒体舆论的导向。美国官员放风,要减少目前3.7万驻韩美军的数量,并重点将大批驻扎在非军事区韩方一侧的美军转移到汉城以南。

  这下子可急坏了不少韩国人,要知道从板门店非军区到汉城的车程不过1个多小时,如果没有了美军的威慑,韩国军队心里就要打鼓了。所以韩国的政府要员也一再出面澄清,美国尚未通知韩方有如上的调整,并强调韩美同盟的重要性。

  而在这个时候,韩国经济又遇到了比较困难的时期。外国投资在韩国连续3年下降,世界三大信用评级公司美国穆迪公司又将韩国投资信用等级从“A3肯定”一下调到“A3否定”,大大影响了外国投资者对在韩投资的信心。

  也因为如此,卢武铉也不得不出面参加一系列有美国商会会员在场的活动,向他们保证韩国珍视韩美同盟,并愿意为他们投资韩国提供便利。

  所以韩国政府此次决定向海湾地区派遣少于700人的工程、医务部队的决定可以看作是向美国这个让韩国人感情复杂的同盟“示好”的表示。(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