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媒体观察: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43 国际先驱导报

  23日,交战第四天。北京时间晚上11时半,巴格达时间下午4时半,半岛电视台突然插播一段画面:大约10名被杀和被俘的美军士兵。

  横七竖八的尸体,面目焦黑,血迹斑斑,脖子上挂着电影里见过的银色身份牌。但这不是电影,是直播的新闻画面。镜头切到一个“活人”——被俘美军士兵。他面色白净,带着眼镜,左顾右盼,神色慌张。一个声音问他:“你从哪里来?为什么到伊拉克?”士兵说
:“我是美国得克萨斯人,服从命令而来。”“是来杀伊拉克人的吗?”士兵立刻瞪大眼睛喊:“我不是来杀人的,他们向我开枪,我只是还击……”

  上镜头的一共4名美军士兵。提问的人英语不太纯熟,除了“你叫什么”、“从哪儿来”、“哪个部队的”、“多大年龄”,双方很难交流其他问题。提问者问另一个士兵,“伊拉克人民迎接你的是鲜花还是枪炮(大意)?”可能是由于表达不正确,美军士兵一个劲表示“听不懂”。第三名士兵甚至有些发颤。最后一名是30岁的黑人女兵,随军机师,黑白分明的眼珠里,惊恐毕现。她把胳膊环抱在胸前,似乎随时准备自卫。

  这些画面让我想起了在二战中牺牲的一名英国士兵,他的墓志铭被后世广为流传:“对于全世界来说,你是一名普通士兵;对于我来说,你却是整个世界。”毁灭一个人,等于毁灭了他身后的一个世界。

  开战以来,炮火、浓烟、警报呼啸,填充了我们对战争的想像;而美军士兵的眼神,突然把战争具体到了“人”——有血有肉,懂得恐惧的人。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经不起大量的人员损失,总统布什预言凭借铁制武器飞速推进,肉体损失可以降到最低。而有名有姓的美国大兵分明在说,打仗的还是“人”。

  人类制造工具和武器,征服地球上其他生物,而人类内部的互相攻击也从未停止过。库布里克的电影《2001遨游太空》告诉我们,人类学会使用工具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自相残杀。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伊拉克拍摄被俘美军士兵画面,违反《日内瓦公约》有关规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决定遵从国防部长所言,不播出半岛电视台拍摄的画面。但CNN驻白宫记者还是一个一个念出画面里4个士兵的名字和家乡,理由是“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一切正如中国外长李肇星当天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通话时所说,“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