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军初战显露多重用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马晓霖)伊拉克战争爆发已经5天了,无论是最初的揭幕战,还是随后高速度的地面运动战,抑或高烈度的定点轰炸,美军的表现很出人预料。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空中打击目标集中而有限,地面部队“提前”与伊军直接交手。分析家们认为,这两个特点显露了美国以打促变,军事政治并重、既实现既定目标又着眼未来的用意。

  首先,美国此战是在世界多数国家普遍反对的情况下强行实施的,舆论压力非常大,
如何既达到目的又尽量减少伤亡是美国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正因为如此,美军没有对伊军阵地、兵营甚至作战车辆和器械进行大规模轰炸。即使美军对巴格达发射和投掷了数千枚导弹和炸弹,目标也主要集中在首脑要害部门,并没有袭击一般性的军事目标,也没有摧毁电力、通讯这些军民两用设施。美军此举动机之一是想让世界相信,美国很重视人道主义。英国《卫报》在战争爆发前曾强调,美英在战争中“提高准确性、避免‘间接伤害’至关重要。看到平民伤亡,西方舆论会感到愤怒。”英国前国防大臣金也认为,“在现代‘便于媒体报道’的战争中,存在着一种压力,必须将敌方平民和我方伤亡降至最低。这次也不例外。”如果美军行动造成严重平民伤亡,将导致已经很脆弱的战争联盟的破裂。

  其次,美军揭幕战以“斩首行动”命名,随后的大轰炸又定名为“震慑行动”,而且地面部队采取蛙跳战术直扑巴格达,显然是在向伊拉克民众和军人宣示,美国此战只针对萨达姆总统等少数高层领导人。美国此举意在继续压迫萨达姆流亡,或在伊拉克社会内部制造离心力,诱发兵变,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既定目标。对美国而言,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促成伊拉克政府自己倒台要比直接推翻它划算得多。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在战争爆发当天说,“我们仍然希望萨达姆离开伊拉克”。日本《读卖新闻》认为,美军试图通过这种定点打击试探有无可能避免给双方都造成伤亡的全面战争。

  第三,美国开局几天的战法也是着眼于减少伊拉克民众的敌对情绪,既便于削弱美国可能遭到的抵抗而顺利推动战争进程,也有助于为未来的政权建设奠定稳定的民意基础,使战后的伊拉克局势尽快稳定下来。大量电视画面显示,美军坦克在进入伊拉克境内后打破惯例避免悬挂美国国旗和军旗,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显然是从政治角度考虑这一问题,避免加深伊拉克人对被占领的屈辱感。

  第四,定点轰炸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破坏,减轻美国战后的经济负担。分析家们认为,美军特意避免对桥梁、道路、机场、电力和通讯系统等基础设施实施摧毁,同时迅速通过地面部队夺取伊拉克的油田和炼油厂等要害部门,也是基于战后安排考虑。由于美国出兵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因此它无法指望让更多的国家分摊高额的战争费用和伊拉克重建开支,因此,美军才一改在过去战争中的做法,对伊拉克的目标进行有选择的集中摧毁。

  或许是基于这些政治考虑,美军才采取了战争头5天那些与海湾战争、南斯拉夫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有较大不同的作战方式。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公开表示,伊拉克战争可能比某些人预计的时间更长,也更加艰难。他显然是要说服民众要有相当的耐心来面对这场战争。但是,美国对伊战争的总体战略是速战速决,并尽量减少自己伤亡,只有这两点同时得到保证,其对伊军事胜利才有意义。因此,一旦战争拖延时间过长和伤亡超过了美国能容忍和接受的限度,美军的打击范围很可能扩大,烈度很可能增加,因为它首先要确保绝对的军事胜利,而不是顾忌国际舆论或伊拉克遭受的损失。关于这一点,日本《东京新闻》最近说得很清楚:“如果战争拖长,美军受损,美国国内的反战舆论将增幅,政权基础就会发生动摇。明年是总统选举年,布什总统是在做危险的游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