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局动态:伊军以“游击战”对付美军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3月23日电伊拉克战争进入第4天后,面对美军强大的攻势和先进的武器装备,伊拉克军队采取了“游击战”与之周旋。

  美军方官员23日说,为尽快开辟通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通道,美军当日在伊拉克境内至少4处地方与伊军激烈交火。但与1991年海湾战争不同的是,伊军在23日把部队分解为一支支有单独作战能力的小队,并且一旦与美军接触,则本着“打了就跑,决不恋战”的原则
,以达到阻碍美军前行的目的。

  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约翰·阿比扎德中将当天在卡塔尔赛利耶军事基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目前为止,这是我们所遇到抵抗最猛烈的一天。我们认为,今后还有更艰难的日子在等着我们,但最终的结局仍然不可改变。”他说,一些伊拉克士兵穿上平民服装作掩护,另外一些士兵则假装投降,然后伺机伏击美军。

  在巴格达东南方235公里处的战略重镇纳西里耶,美军本以为已经顺利拿下架在“天堑”幼发拉底河上的两座桥梁,没想到被佯装投降的伊军包抄了后路。美军一支补给部队遭伏击,12人失踪,大约10人丧生。

  此外,在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的纳杰夫市,美军遭到了据信属于伊拉克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下属部队的阻截。

  在南部城镇乌姆盖斯尔,力图结束鏖战的美英联军投入了大量兵力和武器,但仍遭到伊拉克共和国卫队120多名士兵的猛烈还击。在城市街道,伊军士兵同样采取“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采取巷战继续与美英联军周旋。

  乌姆盖斯尔的鏖战镜头已经在世界各大电视台播出。伊拉克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称,这是美英联军遭遇猛烈抵抗的证明。他说:“(伊拉克)部队正在反击(美英)雇佣兵,告诉他们死亡才是结局。……我们已经把他们带入了泥沼,他们再也无法脱身。”

  如果伊军这种游击战术在乌姆盖斯尔奏效,那么在伊拉克精锐部队重点防御的巴格达郊区同样会起作用。科威特前石油大臣阿里·巴格利说:“在乌姆盖斯尔这么小的地方,我们非常惊讶到现在为止依然存在抵抗。如果拿下乌姆盖斯尔就要费这么长时间,那么占领巴格达和提克里特又要多久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