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观察:世界已经被这场战争弄得晕头转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23 新华网

  战争已经进入了第四天,但是这场战争似乎没有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样干脆利落。贾迈勒告诉我,全世界的人昨天都在饶有兴趣的亲眼看着巴格达军民拿着落后的步枪围着底格里斯河跑,不停地把一梭子又一梭子的子弹扫射在河面上,或者用最原始的办法点燃河边的芦苇,只是他们赶出来的不是新鲜的底格里斯河鱼,而是2个从最先进的轰炸机中很不幸地掉下来的联军飞行员。

  让人晕头转向的战争

  2天以前美国宣称已经安全控制的城镇乌姆盖斯尔,今天居然“秀”给全世界一场现场直播的战斗;而美国联军干脆就放弃了对巴士拉的进攻,准备绕道而行。这个备受摧残的城市,全世界都以为他们将唾手可得;而2天以前人们以为已经投降的伊拉克军队领导,又将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半岛电视台上,挥动拳头要与美国拼个你死我活!

  在另一边,伊拉克的高级官员走马灯似地出来讲话,就像是跟美国说:我还活着呢!伊拉克新闻中心不怕危险带领着一群记者从巴格达一路小跑,到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拍摄轰炸后的惨况;还有那些命运多舛的联军俘虏出现在巴格达的电视节目上,一脸的无辜,眼中透露出不可抑制的恐惧。我想,这个时候美国肯定后悔当初怎么没有把伊拉克的通讯系统彻底地摧毁?

  这个世界被这场战争弄得晕头转向。

  “生活总会好起来的”

  贾迈勒说,他以后要为他的孩子们买一辆“陆地巡洋舰”,因为他相信,生活总会好起来的。

  原来我一直在思索,为什么这么多伊拉克人没有往外国跑?那么多的巴格达人明明知道巴格达将会是主要战场而不离开?那么多的伊拉克人在这么艰苦的生存条件下仍然乐观豁达?贾迈勒说过的一句话让我突然明白许多,他说:“我必须坚持下去,必须想办法成为战争的幸存者,为了孩子,也为了希望。”

  所有的伊拉克人心中都有一个希望:那就是所有的灾难都会过去,只要坚持下去,就会看到希望。他们相信他们的国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恢复,很快就能够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伊拉克人是很骄傲的,无论怎样,他们都希望能够保持一种体面的生活。

  我所接触过的伊拉克人当中,一般的人只要是正式外出的时候,都是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有一次,马度在我的车上,在半路上,我突然想起来要去一个政府部门办事,让马度跟我们一起过去,可以当我们的翻译,可是他显得非常不情愿,

  “今天我刚给别人修完发电机,衣服都脏了,这个不太好”,他说。我只能拉下脸求他了,笑嘻嘻地说:“没有关系,你看,我的鞋子也很脏了!”

  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知道现在为止,都看不到有大批的难民涌向边境。贾迈勒告诉我,虽然巴格达已经经过几天的轰炸,但仍然能保持着基本上的正常运作——起码表面上如此:尽管大多数商店都关门了,但仍然有一部分在提供食品;物价没有暴涨;水电正常供应;相反的,巴格达大街上的车辆却比前两天多了起来;即使是在被猛烈轰炸的夜晚,巴格达的街道、底格里斯河两畔依然灯火通明。

  巴格达的朋友们是否安好?

  战争是残酷的,承受着战争的伊拉克人更是无奈和悲凉的。每一天,当我在电脑前打字的时候,我都会想,轰炸是否又进行了,战争仍然在继续着。我总觉得很内疚,在战争前夕离开了他们,也很抱歉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在巴格达的时候,我认识了一对很老的老夫妇,80多岁的老先生曾经是留学英国的医学博士,但现在已经老得走不动了,2个老人只能留在家里,哪里都去不了。每次老太太看见我总要招呼我过去喝茶,然后忧心忡忡地问我美国会不会轰炸巴格达。我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老太太说过,战争来的时候,她首先把家里挂满一墙的照片收起来,放到安全的地方。那些照片——有他们的祖父,一位曾经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将军。那是他们家族的财富,是家族显赫的历史,虽然现在什么都结束了。

  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安好?隔壁阿萨姆的母亲,还会在他们的院子里面烤鱼吗?

  这个时候,贾迈勒也不得不开始让他的兄弟在他们家的花园里面挖地道了,既然要死守在巴格达,就要努力成为战争的幸存者--贾迈勒是这样坚信的。

  我告诉他,现在他对我们来讲是多么的重要。我不会忘记,以前我答应过他的儿子阿斯尔,当我再到伊拉克的时候,给阿斯尔带一套学汉语的教材,他希望能够学习中国的语言。(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