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伊拉克部族首领:萨达姆的“秘密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4日电在反抗美英联军的战斗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所能够使用的武器并不仅仅局限于他的共和国卫队,同时还包括一个强有力的秘密武器--控制着数十万武装力量的部族首领们。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之后,萨达姆的政权有所削弱,伊拉克的一些领导人因此开始担任一些部族的首领,目的是为了加强正在削弱的中央集权,这些部族在最近几年中逐步发展
壮大。

  伊拉克在1958年以前曾经是君主政体的国家,当时这些部族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但随着Baath党的执政,这些部族开始没落。

  海湾战争使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萨达姆为了提升国内人们的支持度,加快了这些部族的发展。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出台的国际禁运政策原本是希望瓦解萨达姆政权,可这恰恰为他重新控制日益衰落的伊拉克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

  伦敦伯克贝克大学的政治和社会学研究员贾巴尔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曾经指出,海湾战争之后的食品供应更加依赖于萨达姆的信誉,以及这些部族。(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