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争随想(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1: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火狐狸王”的网友于3月24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随想—第一部分

  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已经爆发了。今天是战争的第五天,通过电视新闻和互联网以及一
些相关资料,我对目前战争中一些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有兴趣,并且经过慎重、仔细的分析,现将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笔录如下。

  首先,在战争开始后,伊拉克的通讯媒体每天依然能够对时势进行有效的反馈和播报,这与美国军方在历次干预战争中的做法大相径庭,美国军方的解释是需要伊拉克的媒体来分析和判断已经掌握的战场情况。但是,如果伊拉克媒体播报的材料是伊拉克统帅部对美国、英国联军实施情报误导战略的一部分,那么美军的做法则是非常危险的。

  目前,美国国内已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限制了本国媒体和网络传媒将这次战争中的不利镜头传入美国人民的视野。然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很大程度上使除美国以外国家的观众能够以战争图象画面的形式,比较自由、直观判断战争的进程,应该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材料是客观和具有震撼效果的,相比之下,CNN的内容在关键问题上则比较含糊,尤其是战况和平民伤亡情况。在开战仅仅2天时,CNN被伊拉克内政机构驱逐出境,除去怀疑从事间谍活动的因素,伊拉克方面的迅速行动使阿拉伯世界乃至全世界每天收到的新闻即使不是完全有利于自己的,但起码也是公正和客观的,在国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这种新闻态势不能不说是伊拉克方面的一种胜利,即使这是短暂的。

  紧接着,出现了联军以每小时35英里的速度向伊拉克纵深突进的消息,这种行军速度是惊人的。由于美国军队具有强大的制空能力和战略空中突击运输能力,以及伊拉克军队在南部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完全丧失制空权,那么美国军队在快速向伊拉克纵深突进的时候,基本上是不用过于担心后勤给养的补给问题的。即使路上通道有伊拉克游击队的阻击,美国军队依然可以通过动用战略运输空军进行补给,以及利用空中优势歼灭暴露在荒漠中的伊军。然而,在战争的第四天晚间,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饶过圣城纳贾夫,直接突击到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不到100公里的地方,我以为这在军事上是非常危险的。第三步兵师以及临时归属它的建制的第七骑兵团所属兵力不超过3万人,圣城纳贾夫以北地区由于不在美、英长期巡逻的禁飞区内,这个地区的防空设施相对而言所遭受的破坏并不大。

  这里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每次遭受空袭时,其防空警报是提前发出的,这说明伊拉克—至少在巴格达周围和临近地区,远程防空警戒系统是在正常工作的。在最近的空袭反击战中,鲜有伊拉克使用防空导弹的消息,可以肯定的是,伊拉克绝对拥有防空导弹,虽然数量上不可能非常多,但一定不会很少,为什么在如此猛烈的空袭中不使用经过改进的导弹而只依靠防空炮兵的反击,甚至连防空雷达也没有开,任由美、英联军的飞机轰炸?这是一个重大的伏笔,伊拉克的防空导弹在什么位置呢?在空中打击中,美国、英国已经使用了超过10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考虑到美国和英国库存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数量,可以说,联军的战斧巡航导弹的数量已经不多了,短期的快速补给是不太现实的,那么美国和英国的空军为了达到所谓人道轰炸的目的,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各种精确制导炸弹。精确制导炸弹在命中目标前需要载机不断的发射激光进行目标指示,目标指示时载机不得不在3000米左右的飞行高度徘徊,而3000米的高度在苏式高射炮的有效杀伤范围内,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最近伊拉克防空火炮在只依靠目视和照明弹的条件下依然能够有效杀伤美、英联军飞机的原因。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战争第四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现场实况报道在巴格达市中心上空跳伞的飞行员是两名英军飞行员,他们很有可能是驾驶狂风战斗轰炸机执行精确轰炸时被防空炮火击落的,可以说,长期的空袭使伊拉克军队和人民抵抗空袭的心理承受能力大大提高,而美国和英国空军由于受到舆论的监督,只能尽量使用所谓制导武器以降低平民的伤亡,减轻这场战争对其在道义上的压力。同时,在战争的第四天,伊拉克新闻部长撒哈夫指责美、英空军在对巴士拉城的空袭中使用集束炸弹,这是完全在意料中的,美、英联军空军制导武器的生产跟不上消耗,他们空袭时所能选择的武器越来越有限,然而,这些并不是笔者想写本文的全部原因。

  我最关注的是美国陆军。一心想要让陆军在海军和空军面前扬眉吐气的四星上将弗兰克斯有过越南战争的经验,根据有关个人背景材料分析,弗兰克斯属于用兵比较谨慎的指挥官。在战争开始后不久即投入重兵进行纵深突击,这是不同寻常的,但考虑到开战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先生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先生的豪言壮语,可以想象这位四星上将身上所肩负的是上级无限的希望和近乎苛刻的指示。

  开战第二天,美国地面部队在遭遇轻微伊拉克守军抵抗以后就已经进入伊拉克境内200多公里,但是伊拉克军队分别在战争开始后的第三、第四天在法奥半岛和巴士拉城利用城市的楼房和灌木丛对美军海军陆战队和英国地面部队进行了所谓反击,其实纵观整个伊拉克国家地图(本人参考的是美国国家地理ATLAS OF THE WORLD英文版第六版),伊拉克军队在长达200于公里的战线上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逐层展开对美、英军队的骚扰和对后勤支援系统的袭击,迫使美国和英国不断分兵于伊拉克南部沿途经过的各个城镇,这种逐步展开的后方游记战很有可能是战场统一指挥的。

  考虑到伊拉克新闻部门每天都有战况通报以及战争第四天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委托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美军战俘录象是在巴士拉城俘获并录制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伊拉克的指挥系统没有被完全破坏,甚至还在比较良好的运作着。由于现在战况胶着,美国军队求胜心切,希望速战速决,肯定会选择与伊拉克主力尤其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进行正面决战,以图彻底掌握全局态势,伊拉克军队现在的策略是以拖待变,同时我相信伊拉克国家和军队实际防御策略的制定者也一定不会采用消极防御的作战样式,肯定会在必要的时候投入主要力量力图歼灭或者重创一定规模数量的美国军队,争取战略主动。因为战争开始和进行中时,伊拉克始终坚持对外公布战果,力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舆论,另一方面,在战场上是适度反击,在保存实力的同时吸引美、英联军的火力和兵力,尽量减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方向上的作战压力,这种作战策略是有效和实际的,与我们以前知道的阿拉伯战略军事家的手法有很大的不同,本人无意看低阿拉伯世界的军事指挥员,但如果他们中真的有人能至始至终保持良好的战术素养,那么四次中东战争他们就不会一次比一次输的惨痛。双方在战略上的共同需要必然导致一次战役规模的冲突。

  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一部如果孤军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周围60公里的地方,其战略企图无非是与美军第101突击师和82空降师一道,在空军的配合下,在南线和北线同时采用向心突击战术进攻巴格达,希望在展开攻城战之前尽可能多的消灭伊拉克守军。而伊拉克守军由于已经部署完毕,同时由于受到空中威胁,不会轻易调整布防,美国侦察卫星证实未发现伊拉克军队主力的运动调整。双方都希望在自己选择的战场进行这次攻防战,可以说,这次战役将决定整个战争在一段时间内的走向,双方必然为了这次战役投入决定性的力量,谁都输不起这次战斗。

  我认为,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策略是,集中共和国卫队80%的兵力和伊拉克最好的机动防空力量,利用各个城市的各种目标疲劳美、英空军的战机和人员,使之战斗力下降,同时分散美国地面部队,在巴格达周边地区打一次歼灭战,这可以解释伊拉克的坦克部队、重型炮兵部队和防空导弹群为什么美国军队现在还没有遇到成建制的。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如果继续向前冒进必然是共和国卫队最希望看到的局面,为此,伊拉克国家情报局肯定也是煞费苦心,美军至今仍表示目前进行的战争依靠的是各种情报,尤其是伊拉克内部的情报,但值得关注的是,23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伊拉克外交部长暗示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情报人员参与了美军对伊拉克多个重要目标的轰炸,考虑都美国现在战绩一般,很有可能美军得到的是伊拉克方面故意泄露的某些具有误导意义的情报。

  24号CNN报道,美国得到内线情报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空袭中受重伤,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自己编造这种消息的必要性不大,但如果美军确实依靠这样的情报来源,美国军队将不断得到只要快速合围巴格达,伊拉克将兵败如山倒。在美国军队合围巴格达之前,只要游击战还在继续,美国的军事行动不能说是一种胜利。这次的军事行动,美国是以推翻伊拉克国家政权为目的的,这必将导致伊拉克军队,在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党党员等伊拉克既得利益集团的殊死抵抗,阿拉伯民族从来不畏惧死亡,这将是一场惨烈而伟大的伊拉克卫国战争。

  在目前的战斗中,由于沙漠背景辐射变化非常大,同时由于沙尘暴时有发生,侦察卫星的传感器识别目标比较困难,无论是对可见光还是对红外传感器都一样。

  伊拉克的军事代表团在科索沃战争以后,专门访问了南斯拉夫塞尔维亚人民军,请教了在连续不断的空中打击和现代条件的空间侦察的形势下,伪装和隐蔽军队与装备的技术,在经过长达79天的猛烈轰炸后,撤离科索沃时南斯拉夫塞尔维亚人民军的滚滚战车完好如初,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有基于此,美国军队的轰炸效果将大打折扣。最近战斧巡航导弹的误炸事件不是单纯和独立的,有消息说美国军队发现了一些可能证明伊拉克军队装备有GPS干扰机的证据,同时AT-3以及AT-4型俄制反坦克导弹也开始出现在战场上。其实,科索沃战争的失败不仅仅是南斯拉夫塞尔维亚人民的耻辱,同时也是所有斯拉夫人的耻辱。有鉴于美国狂热的战争热情,为了以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能够多过几天和平的生活,伟大的伊拉克人民坚持吧,坚持就是胜利。

  目前,伊拉克统帅机关的战争策略完全是正确的,甚至可以说是英明的。这种坚壁清野、节节抵抗,正规作战与游击战相结合;同时积极争取舆论支持,非常隐蔽的使用情报工具的作战手法我们是多么的熟悉,伊拉克最高统帅部对美国新军事思想的研究是如此的透彻以至美国军队完全发挥不出自己的陆战优势。以前经常表示要奖励那些杀死美国、英国士兵、被美国政府点名是所谓战犯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先生居然要以国际法来对待美国、英国的战俘,我不相信这是他本人的初衷。每天在电视上我们看见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先生和外交部长撒哈夫先生,但阿拉伯国家采用目前我们看到的这种灵活的战略手法确实是件新奇的事情,究竟是伊拉克领导层穷则思变,还是幕后有一双看不见的手,我拭目以待。很快美国和伊拉克的大部队就要正面遭遇了,美军指挥员四星上将弗兰克斯将军没有高估阿拉伯领导人的战术素养,不过应当小心库塞司令背后的影子。但如果他这次吃了大亏,他也不应该感到太难过,毕竟,朝鲜、叙利亚、伊朗的人民会生活的稍微安静一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