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第二战场”——美国怎样对伊打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兆运、陈辉)现代心理战被军事家称为“区别于陆战、空战、海战的第四种作战样式。”伊拉克战争开战以来,美国对伊拉克的心理战与伊拉克的反心战斗争,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军事专家针对这次战争交战双方心理战的力量对比、心战手段和特点进行了分析。

  军事专家分析说,在心战力量对比方面:其一,美军有专门的心理战部队,在国防部、兵种参谋部、战区指挥部和联合司令部都设有心理战部门,并有独立的作战纲要,心理战部队达7万多人。而伊拉克军队没有心理战部队;其二,美军掌握了舆论宣传的主动权,这次美军邀请了世界各国的500多名记者随军采访。而伊拉克可利用的新闻媒体十分有限;其三,美军可对伊拉克新闻媒体进行电子干扰,可利用飞机播撒传单,可采用特工人员和特种部队直接对伊军官兵进行策反,而伊拉克军队不具备这些优势。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曾靠心理战致使伊军8万多人投降,为此,这次战争美军非常重视心理战,采取了各种心理战手段,在用导弹和飞机向伊拉克发动“硬杀伤”的第一战场之外,开辟出了用流言和虚实结合的新闻信息进行“软杀伤”的第二战场。

  不过,美国的心理战有时也适得其反。其中,发布蓄意制造的虚假信息便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美军对巴格达首轮打击过后,美国有媒体立即对外发布消息说,萨达姆被飞机投下的精确制导炸弹炸死。开战次日,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包括副总统拉马丹在内的三名伊拉克重要官员在首轮轰炸中丧生。”

  正如国外一些媒体指出的,美国的这些媒体是想以此达到动摇伊拉克民心、士气的目的,然而,随着拉马丹等人的一一露面,这些虚假的报道自然不攻自破;此外,有关伊拉克第51装甲师8000官兵投降美军的消息,也不能不说是失败宣传。

  在近几场现代战争中,撒发传单和广播宣传是美军心理战基本手段之一。在伊拉克战争中,这两种基本的手段被最大限度地发挥利用。截至目前,据美国有关报道不完全统计,美军向伊拉克抛撒了1200多万份传单,企图使伊拉克士兵投降。

  据埃菲社报道,目前有6个由华盛顿操控的电台正在向伊拉克广播新闻和宣传节目。此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军的情报部队搞到了伊军高级将领的手机号码,雇佣讲阿拉伯语的情报人员直接通过电话对他们进行诱降和策反。

  “通过宣传,发动谣言攻势,进行挑拨离间,也是一些国家进行现代心理战常用的一种手法。”美军这次战争的目标是推翻萨达姆政权,实现伊拉克的政权更迭,这种战争的目标的特殊性,使其将打击重点直接指向萨达姆政权的核心人物。他们认为,通过心理战,离间萨达姆与其身边将领的关系,可以收到一般军事打击达不到的效果。战争首日,美军用导弹袭击巴格达,欲一举消灭萨达姆。第二天,美国主流媒体十分迅速而详尽地报道了美军实施这一秘密决策的全过程,给人以伊拉克政府内部确实有人向美国情报机构透露了萨达姆的行踪的印象。对这一用意,连英国媒体也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美国的离间计。海湾战争中“沙漠风暴”行动的总指挥施瓦茨科普夫在谈到这种做法的效果时说:“其心理影响可想而知。他(萨达姆)现在知道是身边的人暴露了他的行踪,接下来他怎会不提心吊胆。”

  伊军在心理战力量对比上,虽然不占优势,但其利用美英军战俘在媒体面前露面、萨达姆在美国声称其被炸死后在电视上公开讲话、伊军51师师长出面反驳美军的谣言,可说是反心理战的经典之作。

  可以肯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受到普遍重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迅速崛起的现代心理战,正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到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这次伊拉克战争,有可能成为这一战法发展历程上的转折点,由幕后走向前台,在战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