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尔德领袖预测战争延续一年 萨达姆生死成谜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1:10 国际先驱导报

  据报道,土耳其东南重镇迪亚巴克尔与巴特曼地区的库尔德族领袖23日表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自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惨败后,12年来忍辱吞声,卧薪尝胆,研究报复美国的计划。此次冤家再度碰头,萨达姆绝不会在战略及战术上重蹈覆辙,美军如果急躁猛进,必然会中计吃亏,恐将遭痛击。

  这位据称不喜欢萨达姆,但更讨厌美国总统布什的领袖说,这次战争,萨达姆可能采
用“长期抗战”应对美国速战速决的策略,战争可能将会至少延续一年之久。

  此外,萨达姆的生死情况已成了开战之后最大的谜团之一。尽管西方有人宣称萨达姆已在导弹袭击中被击伤或死亡,但并没有确凿证据。就连一向号称神通广大的美英情报机关也没有确切消息。

  美国情报当局发现,战争打响后,萨达姆与其部队似已失去联系。巴格达高层和各地军事指挥官之间的通联纪录大幅减少,但迄今仍无人敢断言这位神秘领袖的现况与行踪。在巴格达,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则坚称,萨达姆及其家人安全躲过联军空袭。

  战争爆发后,萨达姆的声音和形象频繁出现在伊拉克的电视和报刊上。这更增加了他的神秘感。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萨达姆总统22日一天就主持了三个军方高级将领会议,商讨如何应对美英军队咄咄逼人的进攻气势。萨达姆的次子库赛、伊副总统拉马丹、副总理阿齐兹、新闻部长萨哈夫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参加了会议。艾哈迈德向萨达姆提交了一份有关战事发展的报告。从画面上看,萨达姆一身戎装。他对伊拉克军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并且时时开怀大笑。23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再次反复播放萨达姆会见高级将领的画面,萨达姆依然面带微笑。

  到底是萨达姆本人还是替身出席这些活动,众说纷纭。针对萨达姆在空袭后出现的电视画面,中央情报局专家判定,经比对声纹确为萨达姆无误。但20日出现在电视画面上的萨达姆罕见地戴着眼镜宣读文稿,因而难以判定声音是否预先录制,这仍是一个难解的谜题。(刘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