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冲击土耳其经济 旅游航空首当其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3月24日电(记者王强怀成波)美英联军开始空袭伊拉克的当天,在土耳其地中海沿岸的旅游胜地安塔利亚,就感受到了战争的冲击波。20日这天抵达安塔利亚的欧美旅游者人数锐减了50%。这表明,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土耳其的经济很快就受到了战争的影响,旅游业首当其冲。

  土耳其旅游业人士称,原先以组织游客前往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沿岸各旅游点为业务的
欧洲旅行社已把目光转向了西班牙和希腊等国。美国国务院对本国公民发出的尽量不要到土耳其度假的警告不仅影响到潜在的旅游度假者,也令正在土耳其度假的部分欧洲游客提前撤离。安塔利亚商会会长图雷尔估计,伊拉克战争对当地旅游业和其它行业造成的损失可能达到20亿美元。

  土耳其航空业也受到了战争的严重影响。由于土耳其政府最终同意为从欧洲起飞的美英战机袭击伊拉克北部目标提供空中走廊,目前飞往临近伊拉克的土东南部7个省会城市的航班从24日起临时取消。另外,土南部大城市阿达纳由于靠近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飞往那里的航班必须事先报批,以防止与通过土领空的美英战机或巡航导弹不期而遇。

  战争对土耳其经济整体的冲击更是不容低估。由于土耳其不允许美国军队登陆并从土境内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美国先前允诺的60亿美元无偿援助和200多亿美元的政府担保贷款就成了泡影。到2002年底,土耳其的外债总额已高达1290亿美元。土前总理、现任副总理兼外长居尔曾表示,土耳其今年需要偿还的到期外债数额庞大,如果得不到美国的援助,恐怕政府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现在,土政府已决定加收机动车和房地产税,以解燃眉之急。

  据土耳其总商会会长里法特估计,伊拉克战争在本年度可能给土耳其造成16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在未来10年造成的长期损失可达700亿美元之巨,连同间接损失,总额可达1500亿美元。里法特呼吁土耳其政府改变过分依靠外援的政策,大力发展经济,以应对伊拉克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

  土耳其新总理埃尔多安在23日晚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政府将继续按照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开源节流,实施严格的经济政策。他呼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度过难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