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海湾战争与伊拉克战争对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1:04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汪根海/整理

  海湾战争

  多国部队

  军力:美军在海湾的总兵力达到45万人,多国部队共70万人。

  武器:多国部队约有坦克3500余辆、装甲车3000余辆、作战飞机5000余架、舰艇250余艘,其中有6支航空母舰战斗群分别部署在红海和波斯湾。

  伤亡:美军只有148人阵亡(非战斗死亡138人),458人受伤(非战斗受伤2978人)。其他国家阵亡192人,受伤318人。

  伊拉克

  军力:伊军总兵力120万人,在科威特部署有43个师约45万余人(司令部在巴士拉),伊拉克沿科威特与沙特、伊拉克与沙特边境,筑起了一条240公里长的“萨达姆防线”,这条防线包括人工沙墙、铁丝网、雷区、反坦克壕等障碍设施。雷区埋设有50万枚各种型号和用途的地雷,沙墙高达4米,反坦克壕沟中可灌注石油,点火后形成火墙。

  武器:约有作战飞机750余架(大部分在伊拉克境内)、坦克5800余辆、装甲车5100余辆、火炮3.8万余门、地对地导弹800余枚、70艘舰艇。

  伤亡:伊军伤亡约10万人(其中2万人死亡),17.5万人被俘,损失了绝大多数的坦克、装甲车和飞机。

  海湾战争的诱因是伊拉克1990年8月2日突然攻占其邻国科威特。目的是把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

  伊拉克战争

  美英联军

  军力: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为25.5万人,英国约4.5万人。

  武器:美英陆军约有坦克1650多辆、战斗/攻击机约600架、航母战斗群7个。

  伤亡:截至北京时间23日18时,共有31名死亡(其中非战斗性死亡24人)。另有一名澳大利亚摄影记者在伊拉克北部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死亡。16人受伤,其中重伤11人。20名美特种部队士兵被俘。

  伊拉克

  军力:伊军42.4万人,其中陆军37.5万,空军3万,海军仅2000人。此外伊拉克拥有一支4.5至5万人的准军事部队,其中安全部队约1.5万人、内务警察约2万人、萨达姆突击队1至1.5万人。

  武器:约有作战飞机675架、坦克2200辆、装甲车2400辆、火炮8050门、火箭发射器约500具、少量的“飞毛腿”导弹发射车、500多个地空导弹发射器、舰艇19艘。

  伤亡:截至北京时间23日18时,共有135名平民死亡,643人受伤。

  伊拉克战争没有明显的导火索,美英的主要理由是指控伊拉克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主义。其目的不但要“消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构成的威胁”,更要推翻伊拉克现政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