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评论:美军驻科营地袭击事件对美军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8: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北京时间23日凌晨,一名美军101空降师驻科威特北部的"宾夕法尼亚"军营的士兵袭击了本师营地,造成1名美军士兵死亡,12人受伤。据各方新闻媒体报道,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日晚,这名士兵向营地指挥所投掷了三颗手雷,并用冲锋枪扫射逃出营帐的士兵,直到他的腿部被击中,才停止了袭击,目前该士兵已被逮捕
。在袭击中营地指挥所负责人受重伤,当时美军士兵以为遭到伊军导弹袭击,纷纷穿上防化服,后来又以为是一起外国人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当得知袭击者是自己的战友后,全营哗然。

  目前该士兵正在接受审讯调查,美方对此事件严格保密,并称这位士兵在事件发生前神情不定,精神紧张,可能是战争压力导致其行为失常,事件性质是一起个人犯罪行为而非恐怖袭击。但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记者的报道称,该人是101空降师工程部门的一名上士,他的父姓是个阿拉伯姓(记者未披露该人姓名),疑为美籍穆斯林,后又有消息称,为该营地服务的两名科威特籍翻译也在一起接受调查。这说明,该起事件的性质是不是美方宣称的单纯刑事犯罪仍不能定论。值得指出的是,算上这起事件,自去年10月份以来,驻科威特美军士兵已遭到7起武装袭击,美军3人被打死。这么频繁的袭击事件出现在同一地点,不能说都是个别事件,这说明在科威特的确存在着针对美军的恐怖组织。

  该起事件不论性质如何,都会对美军产生负面影响。首先,将严重打击美军士气。这起袭击的制造者既不是伊拉克人,也不是其他阿拉伯人,而是美军自己人,据笔者所知,在美国海湾战争后的历次对外战争中,这还是第一次,加上出现在美王牌军军营中,使美国大失颜面。消息传出,美军士兵感到沮丧,士气受挫。

  第二,美军内部存在反战情绪可能会表面化。这次事件如果真是因个人精神紧张,导致精神失常引起的,归为精神病人行为似乎说不过去。自91年以来,美军发动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对阿富汗战争和现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前三次战争或有联合国授权,或有北约支持,或者带有一定美国自卫性质,而此次战争美国人失道寡助,国际上包括美国本土反战声音一浪高过一浪,美国空前孤立,在此形势下,美军内部出现反战情绪,并发生过激行为,是有理可寻的。以这起事件为引子,未来随美军和伊拉克平民伤亡加大,美军反战情绪可能浮出水面。

  第三,使美军士兵不安全感上升。这起事件为自己人所为,不论其动机是什么,都将使美军士兵感到危险处处都在,因为你身边的战友竟然可能就是你的敌人。事件起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不论结论如何,相对于伊拉克人的顽强抵抗,誓死不降,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已输给了伊拉克人一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