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探索英语教学改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8:06 解放军报

  ●白新杰

  大学英语只是信息工程大学的基础课程。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普通的课程却异军突起,捷报频传:谢康敏、赵菁等一批学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辩论赛、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上屡创佳绩,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大学英语作为展示学员素质和教改成果的重要标志,成为该校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尴尬的统测成绩

  信息工程大学是由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和电子技术学院合并组建的。3所学院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都曾有过骄人的成绩。然而,大学组建的第一年,该校学员参加总部组织的全军综合院校基础课统测,大学英语成绩却拖了后腿。面对这令人尴尬的统测结果,校领导深入调研、思考,发现成绩之所以名落孙山,不是学员学习不努力,也不是教员教学不认真,根本原因是学科建设滞后,教学方式陈旧。要从根本上改变落后局面,必须紧紧抓住与时俱进这个总开关,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振兴大学英语教学。于是,大学英语作为该校重点课程建设的改革尝试,在充满挑战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实施“三新”教改工程

  更新教学内容。为了突出新理论、新知识,他们选用教育部推荐的面向21世纪国家级规划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作为基本教材,配套使用参考教材,编写《新视野大学英语学习指南》等补充教材和视听教材,研制考试题库,把教员学习研究的最新成果充实进教材,基本实现了教材的全面更新、整体优化、系统配套,构建了与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需求相适应的教学内容新体系。

  创新教学方式。推行英语分级教学,是新组建的理学院深化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教员对学员进行系统的英语水平考评测试后,突破传统的班级教学,分为A、B两级,因材施教。在保证统一大纲、统一教材的前提下,对A级学员注重“三高”培养,即:高起点,体现出英语知识的前沿水平;高难度,提高语音、语法的讲授难度;高标准,实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统一。对B级学员侧重“三基”训练,即:基本知识,强化英语知识学习,打好语言基础;基本技能,加强听、说、读、写、译训练,掌握语言技能;基本能力,指导学员在英语实践中锤炼基本功,培养应用能力。他们还通过举办英语讲座、情景对话、演讲比赛等,创造语言实践环境,使学员求知于课内,砺能于课外。

  革新教学手段。运用计算机、多媒体和局域网等现代教育手段,全面实行多媒体课堂教学和数字语言实验教学。教员采用数字网络英语教学系统,编制与书面教材相配套的电子教案、网络课件,借助各种电教媒体向学员传输教学资源。课堂教学上,教员的板书通过投影器传送到学员桌显示器上,师生之间进行交互反馈,形成双向信息交流。学员自习时,教员通过资料管理模块监控学员的学习范围和自主完成作业,实现教学过程优化。除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外,学员坐在新建成的数字语言实验室里,通过各自的终端调用主控台内的各类学习资料,进行开放式学习。一些知识性、娱乐性强的网络学习课件,如阅读文库、视听精粹、考研指南和滚动英文字幕的电影网页等,有效地配合了课堂教学。

  令人欣慰的成果

  该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丰富实践,取得了教学的可喜成果。学员的英语整体水平和教员的教研能力明显提高。近3年,该校连续3年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中,通过率和优秀率均名列前茅;2000年12月,该校电子技术学院学员赵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膺一等奖;2001年5月,校组队参加第五届全国“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5支国内著名高校外语专业队的决赛中,荣获第三名,是惟一一支非专业外语院校的代表队;20 02年12月,在首届全国“莫高杯”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上,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学员谢康敏成为军队惟一获金奖的选手;教员先后发表论文245篇,出版教材译著23部,完成科研课题15项,荣获军队院校优秀教学、教改、学术等各类成果奖10多项,优秀论文100多篇。前不久,总参军训部组织专家组对该校基础课教学质量进行考核评估,一致认为提高很大,特别是对他们通过“三新”教改工程促进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