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畏惧与怜悯:这不是一场电视里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8:04 千龙新闻网

  从照片看伊拉克战争中的恐怖与苦难

  一夜又一夜,电视屏幕上,巴格达仿佛成为好莱坞战争大片中的外景地:B-52残酷的轰炸,在屏幕上创造的是“烟花”怒放于滚滚红尘中的“美丽”。全球亿万人再一次重温“9·11”事件中的第一感受:真实的事情不再显得真实。

  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向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的那一幕,多少人曾以为是好莱坞新的特技创意;而对于伊拉克上空的炮火、浓烟、巨响与爆炸产生的巨大红色火球,不少人除了“刺激”之外,其余的感觉也都似乎已经麻木。这或许就是好莱坞电影的一大新“贡献”:使人们对他人的苦难,使一个地方对其他地方的毁灭,感觉迟钝甚至麻木。因为在他们看来,所有这一切,仅仅“就像放电影一样”。

  但是,他们错了。2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星期日电讯报》、《星期日镜报》和《星期日独立报》不约而同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战地摄影记者斯蒂芬·伊尔德拍摄的照片,显示的是22日英美联军进攻伊拉克南部法奥半岛时的一幕场景:两名伊拉克士兵倒在战壕之中,脑袋都被弹片削得不知去向。他们的尸体旁,表示投降的白旗旗竿已被炸断,只剩下插在壕沟上的半截木棍,而断落的白旗软沓沓地躺在一旁。《星期日镜报》在这张照片上方写下的标题是:“一场电视战争之后……战争的现实”。《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标题只是两个词:“畏惧与怜悯”。

  《星期日电讯报》和《观察家报》还都登出了另一张照片:英美联军攻克法奥半岛后,用毛毯装殓了一名伊拉克士兵的尸体。这名士兵唯一露在毛毯外面的,是拇指紧紧抠进手心、骨节暴突的一双手,手指上全是泥土。照片下方的大标题是:“交火、恐惧……和闹剧”。

  23日的《观察家报》头版正中央、占据整个版面三分之一面积的大照片,是巴格达医院22日救治的小男孩艾哈迈德·格拉利卜。看上去只有三四岁的他21日夜在美英轰炸中受伤,头上手上都缠着厚厚的绷带,正在放声大哭,扎着输液针的小手紧紧抓着枕头的一角,那双充满眼泪却仍然明澈的眼睛中,满是他用言语还不能表达出的恐惧与痛楚。他害怕极了,可是却不可能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小图)。

  《星期日电讯报》第七版和《星期日独立报》头版的照片,是一位在空袭中受伤的年轻母亲和她怀抱的孩子。母亲在痛哭,孩子也在痛哭。孩子大半个右脸,从太阳穴到右唇都是一片坑坑洼洼被炸弹烧伤的殷红伤痕。《星期日独立报》头版的通栏大标题是:“这就是战争现实:我们轰炸,他们遭罪”。

  走笔之际,又传来新消息:数架B-52型轰炸机刚从英国西南部费尔福德空军基地起飞———今夜,巴格达又将遭受新一轮惨烈的轰炸。

  立时回想起22日在费尔福德基地门前采访时的情景:南自威尔士,北自曼彻斯特,数以千计的老百姓聚集到不通火车、连公共汽车也时有时无的费尔福德基地抗议。仿佛又看见基地铁丝网上悬挂的束束鲜花、玩具小熊、婴儿的小衣服、纸制的和平鸽;仿佛又听见越战时期著名反战歌曲《答案就在风中飘》的旋律回荡在空中:

  “还要有多少人死去,他才会知道死去的人已经太多太多”。(金羊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