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战后计划:10万大军留守控制六成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7:59 中国经营报

  随着美国在联合国对伊动武决议计划的破灭,美国打伊战争已经打响,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战后美英对伊拉克的重建和对海湾地区石油资源的控制。

  人们早已经注意到美国对伊动武关注的动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的是要控制波斯湾地区的石油资源,最终控制世界经济的命脉。那么,美国在战后将如何重建伊拉克、怎样控制波斯湾石油资源呢?

  拟人选:文官施莱辛格武将弗兰克

  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只是其完成了“动伊计划”的一半,其最终目的是要控制波斯湾地区的海上石油资源,由此垄断世界石油资源、“掌控”世界经济的命脉。丰富的石油资源使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不同于阿富汗的战争,对此,美国不仅要执意打下去,而且要达到占领伊拉克、长期控制海上石油的目的,其目的就是要用“鲜血换取石油”。

  因此,美国要在对伊战争后制定了一个详尽的“战后计划”:一方面要平息伊拉克国内的反美势力,另一方面还要避免引起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高涨,建立一个以伊拉克“右翼势力”为代表的新的伊拉克政府(实际上是美国扶持的傀儡政权)。

  对此,布什政府将拟建一个重建战后伊拉克的班子,这个班子的成员将由现在政府的反对派和民间人员共同组成,能推举一个能够代表美国各方势力的利益的要员,这个“要员”将是一位备受各界人士尊重并与美国军方和国会关系密切的文职人员出任。有人猜测曾担任过美国国防部长和能源部长的施莱辛格担当的可能性最大。

  除此之外,美国还要留守10万人左右的“维和部队”长期驻扎在伊拉克,说是维护伊拉克和平,其实是平定伊拉克境内的暴乱,达到长期垄断海上石油的目的。而这个10万人军队的统帅将由弗兰克将军担任,他将协助施莱辛格完成战后伊拉克的重建计划,以便达到长期控制海上石油资源的目的。而这支军队的另外一个职能是稳定伊拉克战后的社会秩序,寻找萨达姆时代留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运载系统,以防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煮豆燃豆萁以伊拉克的石油美元实现重建

  伊拉克是世界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目前已经探明石油储藏量为1120亿桶,远景储量达到2200亿桶。目前,在伊拉克已经发现74个油田,已经开发的仅有15个;尤其是在伊拉克西部的沙漠地区新发现大量的石油储量,仅有125处被钻探过,这说明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更为丰富,其开发前景更为广阔。

  据了解,伊拉克目前石油的日开采量是280万桶,美国计划在今后占领伊拉克的2~3年内,提高到1990年的日开采量350万桶的水平,使伊拉克在世界石油方面的地位更加凸显。据估计,美国为实现这个计划需要80亿美元的投资。另外,为了恢复和扩容伊拉克的电力系统还需要200亿美元的投入,这样可以使伊拉克的石油产量提高到每天600万桶的开采量。

  目前,伊拉克的油田主要分布在北部地区的基尔库克和南部的巴士拉地区,其中,北部地区的基尔库克地区的石油日产量是70万桶,它们大部分通过穿越土耳其境内的输油管道输入地中海出口;在北部还有一个重要的油田是拜哈桑(BAIHASSAN),它的日产油量是11万桶,也是美军将来重要的控制区。另外,分布在南部巴士拉地区的鲁迈拉油田日产量是13万桶,奥尔祖拜尔(ALZUBAIR)油田日产量是24万桶,米桑(MISSAN)日产量是11万桶,西库那(WESTQURNA)日产量是12万桶,这些油田的石油大部分经过连接北部地区的输油管道穿过土耳其出口,另外一部分则通过波斯湾的港口出口。

  美国在未来几年里,将依靠这些油田的产油经济收入完成对伊拉克新政府的重建计划。这很有点三国曹植的“七步诗”所描述的:“煮豆燃豆萁”,结果是“豆在釜中泣”。伊拉克的石油再次成为美国战略利益的支点,这样的重建计划就是这种“煮豆燃豆萁”在新世纪的再现。

  同时,位于北部的土耳其也将通过美军坐收渔利——从伊拉克的过境石油上收取可观的“过境费”。不过,也有人认为,萨达姆可能会下令破坏或点燃这些油田,伊拉克的油田工人和技术人员也会抵制美国的入侵。以防止意外事情发生,布什政府打算利用沙特阿拉伯日产250万桶的额外产量用作自己的战略储备,以防止因战事引起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

  在对萨达姆政权的军事打击和伊拉克占领之后,可以说美国将掌握约占世界67%的海湾地区的石油资源,加上沙特阿拉伯境内有美国多家石油公司,美国即可垄断世界石油的价格。人们知道,石油是世界工业的重要原料,无论在航空、运输、化纤、军事等领域都举足轻重。那么,美国一旦掌握世界石油的主权,就等于它在对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的角逐中占据主导地位,利用“石油价格”这一杠杆,遏制其他国家经济的增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