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美伊开战 台湾浑水摸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5:07 人民网

  动乱的时局充满危险,也带来机会,战争尤其如此。

  美伊战火一开,外交处境艰困的台湾看到了机会。

  在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8日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达48小时最后通牒后,台湾也有动作配合。

  除了陈水扁公开向美国表示支持美国反恐立场,并承诺“身为国际的一员”,在必要时提供援助外,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石瑞琦同一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伊拉克总统能在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

  阿拉伯电视台多次播出台湾支持美国消息

  此言一出,即刻引起台湾各界的反弹。不但“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在质询“外交部长”简又新时批评严厉,舆论界的反应也相当负面,觉得“外交部”“失言”。一些反战人士更到“外交部”示威,抗议政府把台湾卷入中东斗争。

  石瑞琦之所以一言激起千层浪,主要是因为他的发言被阿拉伯电视台广为报道。

  有阿拉伯CNN之称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石瑞琦发言当天的午间新闻,开始播放了台湾支持美国的消息,并陆续在各节的整点新闻中,播出台湾支持布什要求萨达姆流亡的立场。

  该报道也指出,台北已经同意开放领空,让美国空军军机使用,新闻画面中还出现“中华民国”国旗;但是这则新闻并没有提到包括澳洲、日本在内其他支持布什的国家。

  台湾把自己推向“文明冲突”的火线上

  战争没有联合国支持,缺乏国际法理;阿拉伯世界又把这场战争定义为基督教和回教之间的“圣战”,指责布什发动“新十字军东征”。

  台湾舆论界担心,当美国的盟国如日本都没有这么贴近美国立场的时刻,台湾却随美国亦步亦趋,可能把台湾无端推向“文明冲突”的火线上,台湾将因此遭到阿拉伯世界的敌视和恐怖报复。

  连北京都对台北的举动感到诧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时说:“对台湾当局有关领导人的有关表态,我感到非常的吃惊。”

  美伊战争没给台湾带来外交机会

  更令台湾舆论界懊恼的是,虽然台湾向美国“掏心剖肺”,却没有换来华盛顿的肯定。在国务院公布支持美国攻击伊拉克的国家名单里,“中华民国”名落孙山。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魏艾博士表示,美伊战争并不会给台湾带来新的外交机会。他说:“台湾除了支持美国,别无选择,“外交部”的失言代表民进党政府严重对美国倾斜的态度。”

  魏艾担心,这次事件会影响阿拉伯国家对台湾的印象。“更堪虑的是台湾标榜支持人权、反战,就算支持美国,也不应该表态,将来如果与大陆发生冲突,如何让欧洲国家来支持台湾?”

  今年3月18日是陈水扁执政3周年。3年来台湾朝野政争不断,失业率攀高,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低迷,在野党最近又合作,要实践“二次政党轮替”。

  面对连任的压力,陈水扁打出拼经济和大改革的口号,但是经济复苏无法一蹴而就,而以扫除黑金弊案为主轴的大改革,又因为拉法叶弊案可能涉及李登辉,让整个调查“办不上去,也办不下去”。唯一能够为陈水扁选情注入新力的,就是访问美国。因此,在美国不顾联合国反对攻击伊拉克,需要来自任何角落的“国际支持”时,台湾积极表态,未尝没有项庄舞剑的意味。国际政治学理论说,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明白台“外交部”为什么会“失言”了。(叶鹏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