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军事基地外爆炸事件 美卡双方说法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5:03 新华网

  新华网赛利耶军事基地(卡塔尔)3月23日(记者李保东)卡塔尔当地时间23日下午2点,距美国中央司令部对伊拉克战争海陆空指挥部不远处发生爆炸事件。事后,美国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和卡塔尔官方对爆炸事件的说法大相径庭。

  爆炸发生时,记者正在美国中央司令部对伊拉克战争海陆空指挥部新闻中心,能听到爆炸声,并能看见蘑菇云状的黄烟雾在美军指挥部11号大门外升起。当时,从新闻中心跑出
来的电视和摄影记者,不约而同地把摄影机和相机对准11号大门的方向,狂摄猛拍,文字记者都拿出手机,拨打各自的发稿中心。

  2点钟,正好是军事基地每小时一趟的班车到来的时间,班车在中央司令部指挥部新闻中心和11号大门间循环行驶。记者们都涌向开来的班车,一时人满为患。记者问车上负责安全的美军少尉弗兰克林:听到11号大门外的爆炸声和看见烟雾没有?他说:“离11号大门很远”。班车缓慢驶过三道屏障,停在11号大门内侧。车还没停稳,记者们就纷纷跑下车。在冲到11号大门外300米处的十字路口大转盘时,能闻到一股怪味,问在那里站岗的两名全副武装的卡塔尔军人,他们装作不知。十字路口左边的路是通往卡塔尔首都多哈的,离路左边300米处是美军基地的第一道电网,路的右边约50米是一排废弃的厂房和平房,再向前约1000米是卡塔尔军方和美军共同把守的第一道检查岗。记者们都认为爆炸不大可能发生在左边。

  新华社、美联社、俄罗斯电视台和日本《每日新闻》的6名同行往右跑了约1公里后,来到一个丁字路口,能看到很远处的一排平房外有警车的灯在闪亮。这时已经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记者们又来了精神,大家向警车跑了约800米,来到一处工厂的大门外。那里有两辆警用吉普车和一辆卡塔尔军方吉普车,以及十几名警察和军人。往大门内看,很远处也停了十多部警车和军车。日本《每日新闻》女记者刚举起数码相机想拍照,一名全副武装、身穿防弹衣的卡塔尔军人,边吼边向她跑来,一句话也不说,把相机抢了过去。女记者央求说:“我没有拍照,请你检查相机。求求你检查一下,就知道了。”这时,同行的其他5名记者都挺身而出,证明女记者没有拍照。但不管怎样说情,相机还是被没收了。那名卡塔尔军人还一个劲地狂叫“滚,快滚!”

  1个多小时后,记者回到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听同行说,刚才新闻中心主任索珀在记者吹风会上说,爆炸是由于基地外800多米外两辆汽车相撞造成的,但记者在11号门外任何一个方向的800多米处都没有看到相撞汽车的残骸。3小时后,卡塔尔通讯社援引卡塔尔内政部一位官员的话说,爆炸不是恐怖袭击,只是一个突发事故。爆炸发生在离赛利耶基地3.5公里的一家汽车零件厂里,爆炸原因是一台正在工作的压力机突然发生了爆炸。然而,记者们都可以证实,日本女记者相机被没收的地方到赛利耶军事基地右边的第一道电网,直线距离最多才1.5公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