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军两场战争战术迥然体现出四大差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5:00 生活时报

  江南

  伊拉克战争同12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向伊拉克发起的“沙漠风暴”行动相比,可以看出两次行动在作战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如战前在伊周边集结重兵,拼凑所谓的“盟军部队”;主要依靠高新技术武器,特别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进行“点穴”式的打击;首先攻击伊军核心目标;注重实施战时威慑,限制对方的反击行动等。但两者也体现出迥然不同
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首战时机选择不同。美军当年的“沙漠风暴”行动选择在当地时间凌晨2时40分发起的,多数伊拉克军队正在睡梦之中,值勤人员也正是疲倦之时。美军之所以利用夜暗突防,是因为夜间行动有助于美军发挥夜视器材优势,美军普遍装备了微光夜视仪、微光电视和红外热成像仪等夜视器材,战场对美军来说正变得“单向透明”。而这次“斩首”行动美军开战时间是在凌晨5点半左右,天空已开始放亮,已很难达成突袭效果。而且随着白天气温的升高,气象云层条件也趋于复杂,并不利于空袭目标的选择。

  二是战争突然性不同。战争的突然性历来是兵家追求的至高境界,历史上许多战争的成败都有决于是否达成了作战行动的突然性。美军近年来的“沙漠风暴”、“沙漠之狐”、“盟军力量”以及“持久自由”等几次重大军事行动无一不实现了战争首发的突然性。特别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对于伊拉克来说,在战略上已很难达成突然,但美军还是通过外交掩护、军事欺骗、兵力佯动等手段达成了战役战术上的突然性。而美军此次“斩首”行动却空前“透明”,美军不仅邀请了多达上百名的各国新闻记者深入美军基地、战舰和指挥中心参观,而且临战前还再三向他们“走露”风声,以至于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毫不夸张地“现场直播”了此次美伊战争的“开幕式”。巴格达当地时间3月19日晚,几乎稍加关注时局的人都能感觉到,战争马上就要来临了,果然,美军的“战斧”导弹次日凌晨的确如约而至了。

  三是空袭强度不同。在美军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在开战伊始即以全力发起空袭,作战行动突然而猛烈。战争的第一天,多国部队就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发射导弹400余枚,对伊拉克和科威特的重要军事目标进行轮番轰炸,极大地震撼了伊军士兵。而这次美军开战只对巴格达郊区和伊北部地区的少数目标实施空袭,主要目标是伊拉克军政要员的住地,萨达姆总统的一处官邸也被击中。美军总共只发射了45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几枚精确制导炸弹,同以往的大规模空袭相比,其强度十分有限。而且,第一天的空袭行动总共持续也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未能收到美军预期的效果。

  四是空袭目标选择不同。美军在“沙漠风暴”行动中,首轮空袭目标选择的是伊军的防空雷达阵地、指挥控制中心、通信枢纽、机场码头、兵营等战略性目标,以求首战便能摧毁敌军的作战体系,也为下一步的打击奠定基础。而此次美军首轮选择的目标虽说也是要员住地,但其临时情报来源的可靠性值得怀疑,而且对为数不多的几个目标的空袭,无论从军事打击上还是从威慑战略上都难以收到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